央广网

提网速、推技术、建网点、拓服务,咱村农民的这些诉求,国家发改委都部署了!

2019-09-21 11:3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互联网+”时代,网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

  为了加强农村网络扶贫项目的建设,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推进网络扶贫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加快提升网络覆盖、深化拓展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农村电商以及着力推动涉农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

  网络扶贫项目将重点支持四个领域

  1

  加快提升网络覆盖领域

  《通知》指出,支持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支持实用移动终端研发和应用,满足贫困地区群众使用需求。支持开发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推广民族语音、视频技术研发。

  相比传统的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网络扶贫的覆盖面更广,更适合于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而打通的关键点之一正是网络基础建设是否全面,因地制宜的落地乡村。

  2

  深化拓展产业扶贫领域

  《通知》表示,支持推广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农产品加工、农业装备制造以及特色农业深度融合。支持因地制宜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等长效扶贫产业,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支持推广各类新的信息技术深入农村,正是一种“授之以渔”的“造血式”扶贫。

  3

  扎实推进农村电商领域

  《通知》明确,支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物流、仓储等支撑保障体系,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网销售,实现优质优价,助推脱贫攻坚。支持电商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

  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范围的拓展,市场半径的扩大,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走出去”和“买进来”的问题至关重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物流和零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4

  着力推动涉农服务领域

  《通知》提出,支持发展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推动偏远农村地区远程医疗设施设备普及。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提升为农综合服务能力。运用互联网手段,推动社会服务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教育、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支持发展在线教育培训、远程医疗服务等,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未来,“互联网+”医疗、农业、教育等大有可为,网络扶贫应当为贫困地区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借用网络媒介,让贫困地区发展搭上互联网快车。

  农村这类项目的建设将给予更多支持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将在各地区组织开展上述相关的网络扶贫项目支持推进工作。在金融扶持上,办贷过程中,各级农业发展银行对所推荐的项目将提供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资金规模,优先受理,优先调查、审查、审议和审批。在工作流程上,实施网络扶贫贷款项目清单动态管理,对已受理的项目加快评估,争取贷款早日投放,做到项目成熟一批、评审一批、投放一批。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应确保网络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扎实推进一批网络扶贫项目,助农增收!

  本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人民网、明珠新闻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 //责编:李沛 // 监制:张磊、彭忠蛟

编辑: 杨祎

提网速、推技术、建网点、拓服务,咱村农民的这些诉求,国家发改委都部署了!

“互联网+”时代,网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为了加强农村网络扶贫项目的建设,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推进网络扶贫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加快提升网络覆盖、深化拓展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农村电商以及着力推动涉农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