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一间几百平米的办公室里,付永、柴现恩、张详威三位农业技术专家,和一群谙熟新媒体的年轻人组建了头条号“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他们制作视频、图文,教农户如何不用除草剂除草,把廉价的尿素做成高效菌剂。在互联网的另一端,是数十万的粉丝,他们因为这项技术服务而受益,每天都有上千个农民向他们私信提问,甚至在海外都有了知名度。

  2003年,26岁的柴现恩还是一名电视记者。他回忆,因为工作报道的方向与农业有关,感觉到农业发展前景的优势,加之朋友的影响,便毅然辞了职。

  “当时啥也没顾,就一头扎进来,开始从事病虫害的防治。虽然没什么基础,但觉得既然是自己喜欢,想做成一个事业,就没有想那么多。”柴现恩说。

  在经营农药厂7年后,柴现恩逐渐感受到,虽然植保技术离不开农药和杀虫剂,但蔬菜和粮食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2010年,柴现恩遇到了付永和张详威,他们一个是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的农业技术专家,一个是运用肥料非常有经验的园艺师。于是,三人因志趣相投,又都在蔬菜种植方面有想法,就决定一起组建种植基地。

  踏准自媒体发展风口

  柴现恩认为,蔬菜种植躲不开化肥农药,要想保障蔬菜的食用安全,关键在于种植过程中对农药化肥用量的把控,而这正是很多农民的短板。柴现恩发现,农户们接触到的专业知识其实很少,大部分依靠的还是代代相传的经验。但是这几十年里,土壤、气候,乃至技术都在发生变化,这其中很多的经验是错误的、过时的。但是怎么才能把最新的农技知识迅速普及开来呢?柴现恩从一位记者那里得知,可以在自媒体平台发布视频和文章,这样会有更多的农户受益。于是,“付老师种植技术团队”这个账号诞生了。他们的文风轻松诙谐,诸如《教你一招施肥技巧,芹菜病害少产量高》《猕猴桃熟了,什么样的最好吃?种和蜜一样甜》,团队中每一个视频和文章的阅读量轻松过万。

  团队收到外国网友提问

  2017年底,团队收到来自俄罗斯网友的提问,柴现恩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会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从来不敢想团队的视频能够被国外的网友看到,更从来不敢想自己真的能够帮助到他们。”柴现恩说,曾有非洲的华人农户因为种植耐热青菜屡屡受挫而向团队求助,“所谓耐热也是针对相对高温的情况,所以当时我们建议他们种植更为喜热的葡萄来遮阴,这才解决了难题。”接触的多了,在团队看来国内外种植者所面临问题的难点几乎相同,柴现恩说:“他们的种植经验几乎都来自传统的种植技术,但气候土壤的变化,往往是国内种植者所考虑不到的。”

  从拍个几分钟的短视频,到专门建团队来回答网友的提问,柴现恩说:“自己从没想过这么一件‘捎带手儿’的事,能够帮助到数以万计的农民朋友。既然有人需要,那就一定要做下去。”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张程 //责编:李沛 // 监制:舒晶晶、张磊、靳雷、彭忠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