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的象征,国旗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在国人心中,国旗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在宁夏银川,有一名警察,就曾将一面国旗珍藏了10年之久。无论工作调动到哪,他始终都将国旗带在身边……

  地震救援中 他从废墟里“救”出国旗

  国庆前夕,一场视频通话再次将宁夏灵武公安局政委王建楼和远在四川汶川的这面国旗连在一起。在王建楼心里,这是他相伴10年的亲人。

  为什么王建楼对这面国旗有如此的感情?原来,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作为援川特警的王建楼,从一处废墟里“救”出这面国旗。当时,先被发现的是上百万元的票据和两万多元的现金。

  王建楼表示,在清理过程中发现保险柜下压着一面国旗。在他的心中,国旗的份量比现金更重要,所以国旗就被他带回驻地,并清洗干净。

  被“救”出的国旗在灾区帐篷小学升起

  2008年7月1日,这面国旗在什邡市红白镇帐篷小学高高升起,数百人向国旗敬礼。

  “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每一名特警、学生、志愿者坚信,灾区会重建得更加美好”,王建楼说道。

  灾区重建焕然一新 国旗重回老家

  2018年5月,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王建楼亲自把这面珍藏的国旗,送回四川老家,收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中。

  这面见证四川昔日安宁、见证抗震救灾过程的国旗,继续见证四川重建后的新生活。

  王建楼:我代表宁夏公安援川特警队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交接国旗!

  “要让每一个人更加了解,尊重国旗、敬畏国旗。同时我感受到了我们每一个人要坚定理想信念, 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王建楼说。

  王建楼还特地重返已经焕然一新的什邡红白小学,与孩子们分享国旗的故事。让这些灾难发生时还未出生的孩子们,能够了解这段历史。

  被评为文物 国旗在纪念馆展出

  在今年国庆前夕,这面制作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凝聚着抗灾精神的国旗,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并公开展出。

  “当我第一次知道这面国旗背后的故事,我非常感动。我能够想象这面国旗当时升上红白小学的上空,是给灾区人民抗击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我能够把这样的故事传递给大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讲解员表示。

  国旗再次升起 祝福祖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国旗再次在什邡红白小学高高升起,映衬着崭新的校舍、可爱的孩子们,国旗的颜色显得格外鲜艳。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 //责编:杨滢 // 监制:张磊、彭忠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