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有人,就能成功运作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非如此。

  钱和人只是合作社的“硬件”,“硬件”配上了,还得琢磨出相配套的“软件”才行。

  那么,那些“软件”得了“五星好评”的合作社,都是怎么运作的?

  1斤米收益翻10倍

  几年前,湖南省常德市锦绣千村合作社种植了2万亩水稻。

  水稻用来做什么最赚钱?送进粮库、加工品牌米出售……合作社最后选择了投资米粉厂。

  对于湖南人来说“无米粉不吃早餐”,而湖南人吃得最多的就是常德市澧县、津市产的米粉,需求旺盛。而专业的米粉厂,无疑正适应当地的政策引导和生产要求。

  经过市场调查,津澧两地每天的米粉需求量是25-30万吨,而合作社种植的2万亩稻谷如果按天来计算,日均能提供27万吨米粉。

  在当时,1斤稻谷转化成大米卖只赚0.3元,如果大米再加工成米粉售卖赚可以0.5元,而加工厂的米粉进而转化成餐桌上的米粉一般要赚50元。

  可要投资创办米粉厂,钱从哪儿来?

  2016年2月,看到“国家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开展内部信用合作”,作为湖南首家开展内部资金互助试点的单位,锦绣千村合作社成立内部资金互助部,正式试点营业。

  为了既高效实现资金互助又能防范资金风险,锦绣千村合作社在四个方面精准运营:

  在互助对象上,坚持成员制,只对成员内部实行资金互助,不对外吸储;

  在互助方式上,资金封闭运行,一般不涉及现金交易,成员获得贷款审批后,持“成员资金互助一本通”到合作社购买生产资料等;

  在互助目的上,内部借款80%以上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服务、农业产品购销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

  在互助监管上,合作社主动接受当地金融监督部门、农经部门的监管,并且合作社规定留足备付金以防支付风险,确保规范、健康运行。

  通过这些互助方式,合作社解决了融资难。

  从田里的稻谷再到餐桌上的米粉,这样的链条将种植业、加工业、餐饮服务业有机地串在一起,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合作社效益倍增,带动农户收入倍加。

  几年下来,米粉加工厂不但成为产业扶贫基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当地优质稻的种植销售。今年,澧县锦绣千村合作社在全县发展了优质稻订单收购10万亩,目前全面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到10月下旬可收割完毕。

  2019年6月27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介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的通知,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以“始于农户需求,终于农户满意”的典型案例获得推介,是湖南省唯一上榜合作社。

  无偿技术服务促增收

  在合作社的经营体系创新上,最关键最难的,除了定位设计、运营管理,还有培训教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以来,安徽省砀山县大力推广五大带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技术服务、先行垫资、建设冷库、助销帮扶”,提升了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

  砀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安徽省最北部,县内水果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7%,其中酥梨面积50万亩,产量20亿斤,连片面积之大堪称世界之最。砀山酥梨(包含早熟梨)全部获得了无公害基地认证,6万亩砀山酥梨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

  砀山县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采取了“无偿技术服务+先供后还”模式,通过无偿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

  一是提供无偿技术服务。邀请市、县高级农艺师、农经师对合作社社员和周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和指导;合作社组织成立了技术指导组,聘请技术人员15人提供长期全程无偿技术服务。

  二是农资供应先供后还。对有需要的合作社社员和周边贫困户所需农资,先提供使用,水果售完后再予以付款。

  果品溢价销售,贫困户更能分享到产业链增值红利。为此,合作社先后注册了“三联果蔬”及“果润人生”牌商标,获得使用砀山酥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通过品牌化经营,提高了果品售价,确保了贫困户增收更增益,带动“数字果园”内100户贫困户均增收1000余元。

  在通过水果销售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合作社则采取“水果销售+有偿服务”模式,就地就近组织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长期吸纳50余名贫困人口,从事水果包装、装卸等劳动,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220.7万家,合作社也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专业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正在现代农业的主战场上挑大梁、担重任,演绎着更多新时代农业故事。

  本文来源:农视网综合中国政府网、农民日报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