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眼下又正是秋粮收获之时。据农业农村部10月15日数据显示,目前秋粮已收获近7成,增产趋势明显。

  而对于种粮,农民朋友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通过种粮来实现增收?在本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给出了有效方案。

  一系列措施保护农民利益

  要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要让农民种粮有收益。为此,我国在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十分注重保护和调动粮食种植者的积极性。苏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主要是降成本、抓收购、增收益。

  一、降成本

  通过取消农业税,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负担,每年为农民减轻负担1300多亿元。财政支农总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到2018年达到1万亿元以上。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调整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促进适度规模经营,降低农民的种粮成本。

  二、抓收购

  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粮食收购,引导企业积极入市,防止出现“卖粮难”。建立专业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种粮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还开发了手机APP售粮软件,帮助农民实现网上售粮,满足了农村售粮的需要。

  三、增收益

  主要途径是通过发展产业和优粮优价增收益。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种粮农民共享加工转化增值收益。比如,黑龙江省2018年加工转化原粮723亿斤,实现销售收入1036亿元。湖南南县发展“虾稻共生”模式,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河南省粮油加工企业建立优质原粮基地718万亩,惠及190万农户。贵州实施特种优势粮油订单种植工程,带动种粮农户创造收益93亿元,惠及115万农户。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优质品种种植。目前优质小麦、稻谷价格比普通品种每斤高出0.1-0.2元,实现了“好粮卖好价、丰产又增收”。

  种粮如何多挣钱?增收“三步曲”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

  本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