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不少人又是收快递收到手软,不过这样的景象已经不局限于城市,在广大的中国农村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也开始网购,不少人家里的锅碗瓢盆不再来自三里地外的农贸大集,而是快递公司从千里之外送过来的。

  还有不少农民开起了网店,当上了店主,把家里的特产直接卖到了北京和上海。

  这种现象引起了世界银行的注意:

  11月23日,世界银行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北京发布报告《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重点就关注了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作为国际组织,世行的视角自然与众不同,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被其他国家所借鉴。

  透过报告,我们来看看世界银行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中国农村电商市场有多大?

  据估计,中国电商交易现值超过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的总和。从2004年至2018年,中国电商年交易额从人民币9300亿元增长到31.63万亿元。

  但是,尽管电商发展规模显著增长,在各省份和城乡之间电商发展的分布则是不均衡的。2017年,上海和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有49%和44%通过网上购物实现,但是这一比例在7个内陆省份还不足2%。

  农村线上购物虽然不如城市发达,但扩张速度更快。从2014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地区的线上零售额从1800亿元大幅增长至124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1%,而全国整体增长率为35%。可以预见,电商将继续向农村渗透,其持续增长和扩张潜力依然强劲。

  阿里巴巴淘宝村从2013年的20个猛增到2018年的3202个,为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例证。随着淘宝村数量不断增加,淘宝村集群开始形成淘宝镇。淘宝镇的数量从2014年的19个增加到2018年363个。淘宝村和淘宝镇的快速扩张和繁荣证明,电商不是高收入国家和城市地区的特有现象,只要条件合适,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也能蓬勃发展。

  农村电商带来了啥好处?

  通过线上市场,农村居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方便快捷、品种多样、价格低廉的产品。对于偏远地区居民来说,相比传统的实体门店,电商带来的搜寻成本降低和产品品种增加的影响尤为显著。据统计,通过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平台购买的商品中,有62%是在农村买不到的。

  电商还有助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淘宝村调查显示,电商创造就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培育创业精神,如个体网店店主;创造与电商直接相关的就业机会,如网店店员或者直接为网店服务的工作,包括网站设计、网店模特、网店摄影师等;创造和电商上下游间接相关的就业机会,如物流服务、网店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供应商等。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一方面促进农村返乡人员创业,另一方面在村级搭建“孵化器”创造新的农村就业机会。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阿里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3万多个村级服务站,招聘农村全职店员3万多人,兼职助手近3万人。

  农村电商的发展,还为半熟练工人、残疾人、女性等就业弱势人群创造了就业机会。例如,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的创业者男女比例接近1:1,而在整个商业领域,这一比例约为3:1。

  中国农村电商为啥发展这么快?

  中国农村电商的成功实践表明,电商发展需要三个重要条件:

  1

  第一是技能的提升和创业精神,中国在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的大力投入,以及中国农民工的创业精神是中国农村电商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原因;

  2

  第二是近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进步,公路、港口等物流基础设施水平的极大改进成为中国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3

  第三是有利的营商环境,中国的营商环境进步明显,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地产品结构和其他禀赋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条件,特别是在起步阶段。对约2000个县的数据分析表明,在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第二产业规模较小、居民储蓄较多、金融业较发达并且有淘宝村的县,电子商务更为发达。在当地经济特点不变的情况下,电商发展程度与初始人均GDP依然呈正相关关系。中国的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理论文献的研究成果。地区的初始禀赋越好、人均GDP越高,电商发展得越好。

  也可以这么说,中国农村电商发展这么快,还是因为农民朋友们越来越有钱了!

  此外,政府的定向施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中国政府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新示范县(其中很多为贫困县),促进电商在农村扶贫中的作用。各省以物流、互联网普及率和特色产业为标准,确定参与项目的县。截至2018年,该项目已支持示范县1016个,包括贫困县737个。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世界银行是怎么评价中国的电商经验:

  中国的经验表明,如果有恰当的条件,通过数字化技术,不仅能让高收入群体和城市地区受益,也能让贫困人群和农村地区受益。

  中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对于发展电子商务至关重要,任何国家的政府如果想通过电子商务推动包容性的增长和减贫,都应当注意到这一问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ID:jjrbwx)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李雨楠//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