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有哪些关键点,又该如何解读?我们将带您一起通过专家的视角,仔细研读四中全会的11个关键词。今天的关键词是: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原文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何理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它对于未来的乡村治理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认为:

  李明: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重点在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特别强调党组织的领导,凸显了党的领导制度。

  在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突破中,我们有13个制度。第一个制度是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领导制度,所以他会落实到各个领域。在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一定是党组织领导的。强调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我们号称三制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这是突出特点。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落到了农村,首先是农村党组织领导,例如农村党组织领导涉及到村党支部,所以要把党支部书记选好,这些称为领头雁,是非常重要的。

  在乡村治理时,要从几个方面切入,自治、法治、德治。自治就是村民自治,村民自治我们已经实行很多年,但还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在一个村里,可能某一个家族人比较多,势力比较大,他就选上了,这和真正的自治还有一定差距。

  法制,我们得让农民了解法律,让他们懂法、守法。首先得教育,教育农民,比如做一些普法的教育,让农民去学习各方面的法律,特别跟他们实际生活中相关的一些法律,这是法治。再一个是德治,强调道德这方面的力量。

  在讲自治、法治、德治时都要强调党组织领导。比如在自治的过程中怎么体现出是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党组织怎么去领导好,发动好,组织好。如何保证结果,真正的体现出我们要达到的自治状态。

  党组织领导的法制,我们党组织领导带领大家去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党组织领导的这种德治,比如靠这种道德的力量,我们党组织怎么去领导好,把道德力量充分的发挥出来。

  我想是和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可以看到这是一种创新。原来我们特别强调自治,现在我们强调德治、法治、自治三个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