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水果了解多少?颜色、味道、生长方式?如果你只了解到这里《水果传》这部以水果为主题的纪录片将带你进入前所未有的神奇水果世界

  1

  几千种之多的牛油果

  牛油果最早起源于中南美的热带雨林,它的种子巨大,包含丰富的养分,却难以传播。直到1400万年前遇到了美洲巨兽大地懒,巨大又富含能量的牛油果成为了他们最喜欢的食物。

  作为忠实粉丝,大地懒的肠道也演化成保护牛油果种子的特殊设计,在果肉被消化后,种子会被完整地排出,分散在大地懒的所到之处。这样牛油果才得以在各个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但是大地懒灭绝了之后,牛油果足足等了7000年,才遇到了自己的第二位“伯乐”。

  18世纪末,一位西班牙园艺学家将牛油果带到了夏威夷。夏威夷适宜的气候和丰富的传粉昆虫,大大促进了牛油果的传播。

  很多人都以为牛油果只有一种,其实在自然进化和人工培育的共同努力下,它的品种已经有上千种了。终于,它不再孤立无援了。

  2

  差点灭绝的木瓜

  如果仅仅依靠自然进化,少了人的干预,有很多现在看来随处可见的水果,根本不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木瓜。

  1950年,夏威夷木瓜爆发了木瓜轮点病,感染病毒的木瓜叶片扭曲变形,果实上出现了环状斑纹,组织坏死,甚至导致了种子的死亡。

  轮点病毒寄生在蚜虫身上,木瓜一旦被这种蚜虫啃食,就会受到感染,蚜虫富含糖分的排泄物蜜露成为蚂蚁的食物。每当瓢虫猎食蚜虫时,蚂蚁都会挺身而出,蚜虫的数量因此大肆增长,病毒席卷而来。

  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木瓜,夏威夷科学家用了足足20年,才将抗轮点病毒的基因成功注入木瓜DNA。

  在人类的帮助下,木瓜才得以暂时逃过一劫。转基因木瓜也逐渐占领了全球大部分市场。

  而后,在台湾,科学家们又研究出了另外一种抗病毒的绝妙方法,改变了木瓜必须走转基因的命运。

  他们用网室隔绝了蚜虫的入侵。它是一英寸里面有32个格子,对防止蚜虫有一定的效果。这个网室像一个透明的大豪宅,可以隔绝90%的蚜虫,俨然成了木瓜生活的天堂。

  但这也印证了,木瓜的未来同样难以离开人类的干预。

  3

  学会十八般武艺的咖啡豆

  热带雨林中很多水果依靠应运而生的技能,才得以续命至今,原产于非洲埃塞俄比亚,我们所熟知的咖啡豆,实际上就是咖啡果中的种子。

  咖啡果必须经历水洗——去壳——晾晒发酵等,才能蜕变为味道香浓的咖啡豆。关于人们发现咖啡的传说,大概是说有一位牧羊人,偶然发现羊因为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子,变得异常兴奋,于是他也采了一些红果子回去熬煮。

  没想到,熬出来的汁液芳香诱人,喝下以后更觉得神清气爽,后来这种果实就被制作成一种提神醒脑的饮料——咖啡,逐渐流传开来,到现在完全渗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了“饮品霸王”。

  它的魔性吸引力背后,其实是一场“掉包大戏”。

  人脑中枢,有一对负责反馈疲劳信号的伙伴,腺苷与腺苷受体。当人的体能耗尽,这对伙伴便会一起向大脑报告身体疲劳,大脑随即发出需要睡眠的信号。

  如果这时,咖啡因趁虚而入,它会伪装成腺苷,从而骗过腺苷受体,大脑便无法接收到身体疲劳的信号,人也就不会感受到疲惫了。看似可爱单纯的咖啡果,竟然在生长中的每一环节都有周密的应对策略。

  4

  野果——我们追求的新大陆

  谈起野果,大家似乎总是敬而远之。因为无论是他人耳提面命的叮嘱,还是科普文章的科普,都在告诉我们野果是有毒的,碰到千万不能摘下来吃。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野果确实是有毒性的,不能够食用,但野果身上的那种韧性对丰富水果的品种和口感,大有帮助。

  刘芝龙是一位植物分类学博士,从小到大他对野果都有一种执迷。大学的时候就喜欢去山上收集形形色色的野果,有毒的、没毒的、好吃的、难吃的,他都试过。

  他也曾因为尝野果中毒过无数次,被同学戏称为“神农”。

  2018年,他和朋友共同创立了一个自然实验室,致力于青少年的自然科学教育。他希望带领孩子们关注到,在他们熟悉的日常水果之外,自然界还有一个美丽奇妙的野果世界。

  人类在培育果树的过程中,也常常利用野果的生理特性,通过嫁接或杂交育种,增强果树的抗病、抗旱等能力,提高水果的产量。

  如果能将寒莓不惧严寒的特性,分享给其他悬钩子属的水果,那么意味着,在漫长的冬日,人们也能品尝到鲜美的果实。

  他还带着孩子们亲自种下寒莓的种子,他希望从这些种子里面生长出来的种子,能有朝一日改变野果的命运。

  踏遍六大洲,十余个国家,50个城市,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水果的演化智慧,以及延展到水果与人类的关系上。

  更有趣的是,在纪录片《水果传》中的果子们还被赋予了人格化的色彩:椰子为了繁育后代给自己准备了三层外壳,一辈子都能在海上冲浪;榴莲长着眼睛,绝不会在不合适的时间掉下来砸到行人的头;草莓特别有小心机,明明酸度很高却用几百种芳香素迷惑人间;指橙与珍珠鸡日夜上演着莎士比亚的剧情;而神秘果中含有的奇特蛋白酶,能让它的朋友酸柠檬摇身一变,变成甜蜜的橙子……

  好看、好吃、好玩,“天然去雕饰”的《水果传》,带给大家一场抵挡不住的水果饕餮!

  本文来源:农场主+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 责编:杨滢//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