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山峻岭、风景灵秀这里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但同时下辖的8个县市曾经无一例外、全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何把深山里的贫困户培养成为金牌月嫂?土家族“幺妹儿”向成桂有自己的答案。

  集镇里来了土家白发幺妹儿

  清早八点,飘摇的小雪落在山坳里的恩施市崔家坝镇。正值腊月,恰逢农历的双数日,乡镇里上来赶集的人渐渐热闹起来。

  身着大红色羽绒服、顶着一头家族遗传带来的白色长发,向成桂拿着一大沓招工单,径直往人多的地方钻。这里是她的娘家,这个集镇对于这个38岁的土家族”幺妹儿”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幺妹儿”是这里对“姑娘”的统称,但向成桂今天却不是回娘家,而是替自己的家政公司找人。

  向成桂正在集市上分发招工宣传单,她的白发让她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向成桂:来!你们跟前有人要找工作,都可以找我们,做月嫂的,做家政的,免费的,不收钱。

  年关前后,踏实肯干的月嫂、育儿嫂需求量不断增大,缺人成了向成桂的一块心病。忙活了一小时,向成桂手里的宣传单还剩下不少,问的人虽然多,但一听要到恩施市区,不少就打了退堂鼓。但是向成桂坚持认为,距离,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向成桂:第一步是走出来学习,第二步是走出来上班。

  劝了半小时,大姐没松口

  向成桂不甘心,叫上了镇里扶贫办主任崔显成,想着去附近一家贫困户家里坐坐。这位大姐从贵州嫁到恩施,只有丈夫一个月六千的打工收入养家,虽说靠着医疗兜底的扶贫政策脱了贫,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她也动过来培训的心思,但总还有些犹豫。年后,向成桂要在崔家坝镇办个专场培训,想着离她家很近,走路也就半小时,就再来动员动员。

  大姐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根据国家“雨露计划”的扶贫优惠政策,她要是去向成桂那里学习,并考取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育婴员,不仅培训费用全免,还能有额外的补贴。

  向成桂和老师们围在炉边,给贵州大姐做动员。

  在大姐家的热炉子旁坐了半个多小时,大姐也还是没松口。在返程路上,向成桂止不住地替她惋惜。

  向成桂:还是观念改变不过来。真的是为她好。

  恩施市乡镇路边的扶贫标语

  2020的小目标:一个月赚1万块!

  向成桂的公司坐落在恩施市区,面积不大的培训教室里,28岁的熊平被老师点到台上操作,她不断复述着步骤,缓解自己的紧张。今天是她的第八个教学日,为了能够在春节前完成课程,尽快参加工作,她每天5点起床,把才两岁的娃娃寄在邻居家,再走半小时路,转2道公交,这样才能准时到达培训点。

  熊平:老师也很好,学的还挺开心,不然的话,我也不能坚持到这么久嘛!

  虽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她已经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月薪过万的小目标。

  熊平:希望我以后的工资的话,可以跟这边的金牌月嫂一样,可以做到1万多块,我也很有信心的,所以也学得很认真。

  熊平正在进行实操训练

  另一位贫困户张金梅,已经成为了土家幺妹里的金牌月嫂。她希望今年能把家里的欠账还完,把房子修一修,再为一双儿女准备成家的钱。

  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金梅,如今已成为恩施市的“金牌月嫂”

  这两年,向成桂和自己的团队成员跑遍了恩施市所有的乡镇,在不少贫困户的家门口开起了家政服务培训课,也请驻村的“尖刀班“定期转发培训信息,已经有超过3000人接受专业培训,150名左右的贫困户在这里脱了贫。在公司培训教室的墙上,悬挂着员工的对比照,从面容憔悴到神采奕奕,向成桂很是自豪。

  向成桂:看着她们的变化,这种感觉,特别开心。你还是得帮助她们树立那种职业自信,通过我的劳动获得正常的报酬。

  每个家庭都很重要,欢迎回家,阿姨们

  腊月十七,在恩施市中心酒店里,向成桂的公司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年会:“阿姨回家”。从杭州回来的徐言芝被姐妹围住,一桌人冲她打听杭州月嫂的工资待遇。

  这两年,依托东西部协作扶贫政策,公司往杭州派出了80名月嫂,其中有18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们身上的变化让姐妹们意识到,山的那边,还有更大的世界,也让向成桂打定了主意,要让更多的土家幺妹参与进来。

  年会现场为阿姨们准备的鲜花

  年会接近尾声,一首由公司里的月嫂们合唱的歌曲《因为我是月嫂》,让嘈杂的现场安静了下来。归乡的土家族幺妹们也和着歌词轻轻吟唱,在腊月里,期盼新年。正如歌词里唱的,月嫂们知道每个家庭都很重要,他们相信幸福要靠双手来创造。已经脱贫的陈大姐,对我们讲出了她的鼠年新愿望。

  陈大姐:我脱贫了!我就是靠自己挣!明年还想,多挣一点钱。

  今年,你家的阿姨回家吗?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杨滢// 责编:李沛//监制: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