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通讯员陈乐静)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三盘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出击,用“基层担当”四个响亮的大字筑牢社区战“疫”的防控屏障。作为成立不满一年的新社区,三盘社区闻令而动、迅速反应,以“村自为战”开展防控布局,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第一时间设置了卡口,安排专人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并对社区五个片区实行联动分包制度,每个片区明确一个防控小组,开展持续不间断的地毯式排查,做好舆论引导和人员出入管控,形成了以片区保社区、以局部保整体的坚实防控体系。同时,及时关闭辖区内包括宗教寺庙等人员聚集点,有力杜绝人群交叉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为社区防疫工作打牢基础,宣传发动必不可少。三盘社区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开展“花样”战“疫”宣传,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认识,让大家有危机感和敬畏心。其中,“串门就是互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等霸气、接地气的“土味标语”随处可见,话糙理不糙地在百姓间广泛传播。“海韵三盘”微信公众号、“乡贤理事会”微信群等,传播防疫知识,交流防疫经验,捐款捐物,情感互助,形成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针对社区居民人数较多、工作人员力量较薄弱等现状,三盘社区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乡贤等各界人员主动参战,共护家园。1月29日,乡贤理事会会长朱丰安捐赠了700只防护口罩和5把额温枪,并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天带头站在疫情防控宣传和走访排查的第一线。“在疫情面前,普通群众也能为疫情防控尽点绵薄之力,作为乡贤,我更要为地方排忧解难,弘扬乡贤正能量。”朱丰安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三盘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平凡身影”,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疫情防控战斗人员的支持,有送口罩到社区却不愿留下姓名的热心群众,有送来一次性日用品保证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的民宿业主,更有每天为值夜班的工作人员送去暖暖姜汤的“热心渔嫂”……“你们这卡口哨岗持续到什么时候,我就送到什么时候,每晚给你们一碗热汤喝”。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渔嫂说道。全民动员,共同战役,大家用自己的方式为每一位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社区工作者们筑牢了暖心屏障。

  病毒无情、社区有爱,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阻击战,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坚守新社战“疫”防控屏障,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终能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