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是否会加大感染的风险?

  在大棚里要如何做好防护?

  如何防范聚集性疫情?

  农村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

  要看病拿药怎么办?

  这些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问题

  专家最新回应来了↓↓↓

  一

  春耕备耕

  1. 春耕是否会加大感染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虽然疫情传播广泛,但并不是每个空间都有病毒。在没有疫情的地方,农业生产就像往年一样,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即使是在有报告疫情的地方,如果劳动生产是在户外开阔地带,也没有必要担心劳动生产会造成感染新冠肺炎。

  农村从事劳动生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所有人都对新冠肺炎易感。对其他人的防护措施,对农民也同样适用。比较通用的还是注意通风,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勤换衣、勤洗衣,这些常用措施都是有效的。

  2. 在大棚里要如何做好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如果大棚规模小,以家庭为单位,而且都是自家人进出大棚,不需要特别的防护措施。

  如果大棚规模比较大,应该在工作者进入大棚时测量体温,了解其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或者感觉不适的人,不应该让其进入大棚,需要赶紧安排他们去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3. 如何防范聚集性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首先要认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场所和地点。如果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出去参加聚会、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乘车(公共交通)、在封闭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都是有风险的。

  因此,如果家里有病人,或者需要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二

  农村疫情防控

  1. 农村病人到城市的转诊通道畅通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 聂春雷:基层的主要工作就是排查。一旦发现疑似患者,要及时转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农村老年人和慢病患者的正常就医需求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在各地除了定点医疗机构专门收治确诊和疑似患者外,综合医院的发热门诊也可以收治一些发热的患者,其他医院,包括综合医院的其他科室,现在正常提供服务。

  如果农村老年人需要到上级医疗机构治病,转诊渠道是畅通的。按常规流程就诊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在转诊途中,有条件的可以用救护车,没有条件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是发热、疑似的患者,基层医疗机构要派专人负责转送,重症患者要有救护车来负责转送。

  2. 如何提高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 聂春雷: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在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特别是疫情防控能力,相对不足。 一是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开辟专栏,及时更新网络平台课件,持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网上培训。

  二是加强对村医的指导。在没有村医的地方,由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在上级专业机构指导下,为村民做好防控服务。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乡医和上级医生的沟通,加强村医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沟通,提高乡村医生的工作效率,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目前,农村地区防护用品比较短缺。各地在物资调配时一定要考虑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供应问题,要确保基层的医务人员不会由于没有防护用品而感染。现在各地都在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基层防护用品的供应。

  3. 如何减轻基层医务人员的负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 聂春雷:为了让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上,各部门要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下,统筹管理,一个出口,一定要减少重复报表、重复报数,减轻基层的负担。

  各部门要少发文、少开会,要切实为基层解决问题。各部门督导检查要实实在在、深入一线,不要把基层有没有发文、有没有记录作为检查督导的标准,要为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使他们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4. 农村防控的重点是什么?有何应对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 聂春雷:农村现在防控的重点还是在防,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 毛德智:总体来说,农村地区医疗条件比较薄弱,很多农民群众的防护意识、防控能力不是很强;另外,农村地区有走亲访友的传统,这样也会带来一些人员的流动。针对这些问题——

  一是迅速组织动员。要求基层党组织、农村各级组织发挥好作用,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面。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指导村两委逐户督促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逐一追踪筛查、登记建档,做好健康状况的监测。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广大乡村通过各种方式,讲解防控知识和要求。同时结合农时季节,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春耕备耕。

  四是保障物资供应。同相关部门及时畅通农村物流配送渠道,千方百计地增加乡村物资供应。

  五是关爱困难群众。妥善帮助解决确诊患者、疑似病例以及隔离家庭的困难。对农村孤寡老人、无人照看的残疾人,及时安排专人照顾。对因受防控影响、不能返回就业岗位的人,也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六是扎实做好返城农民工的防疫工作。倡议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积极做好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的工作。

  5. 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 毛德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参与。

  一是激发广大农民合作社参与疫情防控的活力。开设专栏,编发交流农民合作社在抗击疫情中的做法和经验。

  二是组织广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好的设备、机具,开展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很多方面应该是有优势的,它们不但提供农产品,还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四是用好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鼓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各县、乡、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利用各类乡村治理的信息化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

  农村卫生

  1. 如何以疫病防治为切入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何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为了改善环境,也是为了保障农民的卫生健康。

  一是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不随地吐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鼓励农民群众清理户内外杂物,铲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同时,引导农民群众及时清扫畜禽粪污,降低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突出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

  三是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落实农村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公共区域的垃圾应及时清扫转运,生活垃圾应定点堆放。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能做到日产日清,即使无法及时清运,也要进行封闭管理。如果具备一定条件,要及时进行消毒工作。

  四是着力引导农民养成卫生习惯。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借助电视、广播、杂志和新媒体加强宣传,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的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无论是春耕生产还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前都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或者活动,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同时还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2. 在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 何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既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需要,也是有效预防疾病传播的一个重要措施。当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突出抓好农村厕所管护工作。

  一是引导农民群众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对自家的户厕勤打扫、常通风,保持清洁卫生。对于农村公共厕所,也要加强日常的卫生保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二是加强厕所粪污管控。对于已经完成改厕的地区,要指导农民群众及时维修破损、渗漏的化粪池等设施。对于使用传统旱厕的地区,要及时对粪便进行覆盖。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确需清掏的要按规范清掏。

  三是指导各地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适宜本地的技术模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为疫情结束之后及时推进厕所革命打好基础。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三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