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我国各行各业正抓紧复工复产,没有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们,趁着农时正当,赶紧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不抛荒不误农时的种好责任田,这是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里,你做出的最有远见最靠谱的决定!

 

  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得到有效控制,但其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已成既定事实,而且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这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灾害将造成多大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从各方发布的评估看是不乐观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大灾面前,粮食和硬通货是两大最重要的保障。这两天,关于全球多国禁止粮食出口的新闻引起的广泛关注,已经充分验证了这一点。报道称,已有一批产粮国收紧了出口管制,一些粮食进口国开始未雨绸缪购买粮食。

  粮食供应怎么突然上了热搜?不是没有原因的,大家看:

  除了来势汹涌的新冠疫情外,今年年初以来,一场数十年一遇的蝗灾从非洲蔓延至中东,一直影响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境内,给世界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去年冬天,农业农村部就发出预警,我国草地贪夜蛾越冬基数大,威胁同样不容忽视。这两天,气象部门专家预测,今年农业气象整体偏差,自然灾害将多发……。这些消息叠加,粮食,作为最基本的保障物资是否充足自然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庆幸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在解决了吃饭问题后,我国粮食储备一直充裕: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我国稻谷和小麦库存充裕,截至2018年末,我国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一共可以储存粮食9.1亿吨。而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6.638亿吨(13277亿斤),这些储存够全国人民吃将近一年半。而且大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自给度较高,自给率超过95%。所以,吃饭问题短期内不成问题。

  但,向来有忧患意识的农民兄弟一定不想看到”坐吃山空“的情况发生!

  2020年开年就对人类不太友好,上述风险挑战每一项都是严峻考验!这种时候,解决好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所以,越要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近些年来,因为种粮收益相对性降低,一些农民兄弟觉得“种田不挣钱,在外面打工一个月的工资就够买全家一年的粮食了”,所以,各地或多或少出现土地抛荒现象。但经历这次疫情后,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要居安思危,不能吃了几年饱饭,就忘了根本。要珍惜近些年来国家营造的重视三农,重视粮食生产的大好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小农户来说,要想办法种好责任田,实在没空打理,最好能转让租借给有种植意愿的家庭农场或者亲友种植,绝对不能抛荒!对于家庭农场主,要做好应对各种重大灾害的预案,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更加主动、更加有力的争取粮食高产稳产。

  面对风险挑战,每个人的责任可能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群有己、有公有私,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对广大农民来说,守土有责就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把自己的责任田科学有效的利用起来,共同把三农这个基本盘打扎实,把自家的粮仓装满,自家的饭碗端牢。这将是这个春天,你为国家做的又一贡献,也将是这个春天,你做出的最明智最有远见的一件事儿!(评论员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