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吴碧蕾 通讯员王国栋)5月16日上午,在衢州市信安街道“枇杷一条街”,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引摊入网,通过手机直播方式,帮助摊贩们现场展示、销售刚刚上市的衢州原产地枇杷,让人倍感惊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和流动摊贩的关系往往被人喻为“猫捉老鼠”。而现在城管和流动摊贩之间非但不是“猫鼠关系”,城管还帮着流动摊贩更好地推销产品,这一和谐相处的崭新执法模式,广大群众称之为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

  流动摊贩 困忧城管的难题

  长久以来,流动摊贩的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对于信安街道而言,每年五月的枇杷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成为了12年来最为困扰他们的难题。2008年,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为解决农户枇杷的销售问题,根据“疏堵结合”管理原则,在浮石路建立了农户枇杷自产自销点。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这里都会出现近300米长的“枇杷街”。虽然设置了临时规范点,但还是存在卫生脏乱差、商贩鱼目混珠等现象,影响了市容秩序和环境美观。

  从做好事到把好事做好,12年来柯城分局一直在努力。从市场准入到经营范围、从现场秩序到环境卫生,他们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范且不断完善。每年这个时候,柯城分局都会联合信安街道引导果农规范停车、有序设摊。同时,在规范点沿街设置文明提示牌,加大卫生保洁力度,教育劝导前来购买的市民不乱扔果皮垃圾。一直在致力于将这个兼顾城市“面子”和民生“里子”的事情做好,让“枇杷一条街”成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一个窗口。

  枇杷销量低 农户利益受损

  长年累月的发展,“枇杷一条街”成了衢州人民心中购买枇杷的唯一指定去处,农户们的枇杷销售情况因而也一年更比一年好。然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流动人员减少,人们购买意愿降低,许多农户的枇杷销路受到了很大影响。5月中旬,浮石路道路施工,往来人流车流锐减,枇杷的销售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即便今年是枇杷生产的小年,但枇杷价格却大幅低于往年。去年平均售价25元/斤的白枇杷,今年售价仅在15元/斤左右,农户的利益受到了很大损失。

  为解决农户枇杷销售问题,柯城分局同信安街道前期走访联系了枇杷主产地的乡镇、请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了交警、市政、环卫、浮石路改造项目指挥部,邀请了居民代表、人民议事员共同商议,先后召开4次协调会,最终确定了“挪场地、设隔离,严防疫、强管理,调工期、保民生”的工作思路。在如何具体提升枇杷销售、改善城市管理这个问题上,有着乡镇丰富工作经验的分局局长、党委书记程志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要打破观念障碍、路径依赖,发挥城管‘老娘舅’功能,把农户引导到村播直播间去售卖,即可以解决售卖点的问题,又可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落实。”

  引摊入网 直播助农

  在大局下思考,就要在大局下行动。经过大量前期工作,一个“执法带货、直播助农”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在5月16日成功举行。直播现场邀请了村播达人徐晓华、方瑜担任主播,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志华以及衢江区周家乡板桥村的枇杷大户陈改良担任嘉宾。

  直播间里,两位主播向直播间的观众绘声绘色地展示了衢州枇杷的独特品质、介绍了枇杷的食用及营养价值,引得许多群众驻足,拿出手机扫码观看。10多分钟的介绍过后,程局长进入直播间,与大家分享了枇杷一条街的渊源和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程局长表示:“我们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来促进我们枇杷的销售,为农民增收出谋划策。还有一方面是,市容管理能进一步提升。”对于之后枇杷的销售,程局长表示正在考虑与合适的平台进行合作,将衢州的枇杷推向全省甚至全国。随后,果农陈改良做客直播间,向观众们分享了枇杷生长的日常、如何挑选好的枇杷等知识。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进行枇杷直播销售,以往都是通过亲朋好友在太真路销售,感觉十分不同。

  在向观众分享介绍枇杷的同时,直播间还分阶段多次发起抽奖,为观众送上福利。网络直播开展的同时,线下销售的规范整治工作也毫不放松。直播间外的枇杷销售现场,十多位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不断巡视,维持果农销售秩序,为美丽市容不懈努力着。

  截止上午直播活动结束,本次直播共收获3715观看人次,20502次点击。通过本次直播共下了250单、约1250斤,为枇杷直播销售开了一个好头。直播结束得知这一数据,陈改良表示十分震惊,连着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直播卖货这么轻松;没想到两个小时卖了我10天的货量;没想到直播卖货当网红还能赚钱。执法局的相关人员表示,本次活动还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直播引导农户拥有多种途径销售枇杷的自主意识。

  城管模式的启示

  流动摊贩作为城市发展、城镇化过程中产物,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城镇化快速发展使得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市,一方面城市就业市场暂时无法容纳如此多的劳动力,另一方面这些人的文化素养不适应城市水平。因此他们转而依靠简而易行的路边摊来维持生存。与此同时,流动摊贩的存在填补了市场多样性需求的缺口,这成为了它存在的必要性。

  一味地取缔流动摊贩或是“猫捉老鼠”式的管理,治标不治本。城管和流动摊贩绝不是相互对立不可调和的。在尊重和保护流动摊贩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加以科学的管理,让城市与摊贩有机融合,不仅可以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还能丰富城市文化、繁荣城市经济、增加城市韵味。

  柯城分局“执法带货、直播助农”活动,从为解决今年枇杷流动摊贩销售难入手,帮助他们直播卖货,直接带动枇杷销量上涨,在保民生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加强规范,提升市容市貌,通过引摊上网新方式,让流动摊贩与城市更好有机融合,实现和谐执法,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让城市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