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斯子珏)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董志龙到新疆乌鲁木齐、和田地区参观、调研,到策勒县的“羊管家”扶贫产业园、鸽子扶贫产业园、土鸡扶贫产业园、生猪扶贫产业园、骏枣深加工扶贫产业园、光伏扶贫产业园、掉白鸭扶贫产业园、昆仑山地区的天然牧羊产业园,以及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公园调研。

  董志龙认为,新疆深度贫困地区立足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产业带动脱贫模式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为长期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秉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实施“产业+就业+稳脱贫+稳区域发展”的精准脱贫模式,发展养鸽子产业、生猪产业、白鸭产业、养鹅产业、养多胎肉羊产业等畜禽养殖和菌苞种植业,尤其是和田地区策勒县建立了一系列成熟畜禽养殖产业园,通过“集中饲养+分散养殖+统一收购”的运营方式,编织起细密的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扶贫就业网,建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四级产业发展和就业体系。

  董志龙与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中共策勒县委书记马江山、策勒县委常委杨生清、策勤昊玉农牧董事长杜津明、细胞谷生物科技股份区域总裁李明宗等就扶贫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深度加工问题进行探讨。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和村干部一起坚持党建引领,带领村民们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坚持养兔、种石榴,特色产业、庭院经济搞得有模有样,不仅美化了村貌,还激发了内生动力。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