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通讯员王钰 余家希)“作揖礼应该怎么行?大家可以跟我一起来学下,男左手覆右手前,女右手覆左手前,男左女右,大拇指相对……”7月22日下午,大溪边乡上安村红高粱乡村振兴中心讲堂又一次热闹开讲,眼前正在讲课的是钱江源“高粱红”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队队员朱惠茹,结合开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她正在向村民们宣传推广“八个一”。

  “烟头不落地,我们一些男同志们,抽完的烟一定要丢在专门丢烟头的垃圾桶,县城里基本上隔一段路就会有一个这样的垃圾桶,希望大家不要乱丢烟头咯。”车让人、烟头不落地、使用公筷公勺……简单的几句标语,怎么让村民听得进,记得住,做得到?怎么让创文工作走深入细?年轻的宣讲员将刻板的内容转化为接地气的“大白话”,宣讲场地就选在了村里的乡村振兴讲堂。“课就上在了家门口,非常方便,我们也愿意参加。”64岁村民江东娜也跟着一板一眼地学起了作揖礼。她直言,这样的课不但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还便于老同志接受,非常接地气。

  在开化县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之际,乡村振兴讲堂就成了这支青春力量传播党和国家政策的重要平台,年轻的宣讲员们走上讲堂用小品、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农业科技、生态保护、文明新风、交通礼仪等各方面内容,不仅让群众听得进,也让政策理论走得深。

  “我们把乡村治理的内容推进讲堂,也把产业发展的路子带上课堂。”上安村党支部记余雄富说,红高粱是上安村的主导产业,每年高粱栽培期,村里都会邀请省农科院、县农业局等部门的相关农技专家来给大家讲解当下的高产、病虫害防治技术。一到这时,与上安村交界的淳安县枫树岭镇、汾口镇的一些村干部和农业大户都会来到现场,和村民们一起听课。枫树岭镇丰家源村村集体和农业大户从去年开始种植红高粱,200亩高粱种子种下去之后,村里干部群众到上安村同上一堂课就成了一个常态。“高粱种植的技术我们原来是一点都不懂的,没种过,问题也很多,来听了很多次专家讲课之后,知道什么时候种,怎么种,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丰家源村村委会主任余礼贵说,自己每次听完课之后就会把学到的内容带回去教给村里的社员和农户,解决了大家的不少问题。

  2018年,淳安县枫树岭镇镇领导带队到上安村参观考察红高粱种植模式,看着五百亩贫瘠的梯田地上,漫山遍野的高粱映红山岗,穗头迎风摇摆、颗粒饱满,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当下就组织几个村开始学上安模式,现在红高粱一直种到了千岛湖水边。“我们的讲堂主要围绕产业振兴,宣讲红高粱种植、酿酒等产业知识,带动村内村外一起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有着上安村十年驻村经历的乡文旅办主任郑建是讲堂的常驻讲师之一,也是“高粱红”8090宣讲队导师和宣讲员之一,在他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一份《践行“两山”理论,助力乡村振兴》的ppt。每次有外地访客团队来上安村考察学时,他都会在讲堂里开课,今年5月份以来就已为外地客人上了10多堂乡村振兴讲座。他主要围绕乡村振兴与群众增收、集体致富,重点讲述大溪边乡上安村如何十年如一日挖掘自身潜力,打造“好山好景”,打造“好产业好品牌”;如何通过讲堂宣讲,开始了集体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牵头全乡12个行政村联合组建全县首家乡镇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共同发展“粱花(红高粱+油菜花)”产业,把一个最偏远的省级重点扶贫乡镇发展到如今最有潜力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带领一方百姓走上致富路的美丽故事。

  不仅在本村讲,这段时间,他还到江西省上饶市、杭州桐庐县、金华市武义县、常山县等地,把上安村的乡村振兴讲堂开到了外地,把上安的发展经验带到了外地。

  4月21日,大溪边乡红高粱中心讲堂就把乡村振兴讲座开到了江西省玉山县委党校,来自玉山县16个乡(镇、街道)的党建分管领导、第一记和238个村(社)党支部记共300余人到场学。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赢得多次雷鸣般的掌声。

  “‘斗笠田’里种出了‘希望’,上安村的蝶变之路,让我对自己村的发展信心满满!”讲座结束后,玉山县委组织部领导和学员们纷纷点赞,玉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程华乐说,他们将努力学好用好“上安经验”,进一步推进玉山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讲堂的出现和发展,8090青春力量的宣讲,既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难题,也培育了村庄的产业发展新思路。”郑建感慨道,乡村振兴讲堂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村庄发展,实现村民致富增收,让本村和外村实现共赢,乡村同步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