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里既有古人的理论智慧,也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其实生活中许多常用成语,都出自《道德经》。比如下面5个常用成语,就包含了很多生活智慧。

  1

  金玉满堂

  【原文】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词义】形容财富极多,也形容学识丰富。

  生活中要注意,祸福之间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得意到了极点,往往也是失意的开始;万物达到顶峰,便要开始走下坡路了。

  曾国藩曾说:“有富不可享尽,有势不可使尽。”留几分不尽之意,万事总有转圜的余地。

  2

  虚怀若谷

  【原文】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

  【词义】指胸怀宽广,像山谷那样能容纳万物。也用来形容人很谦虚,善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和观点。

  为人虚怀若谷,就是不去计较利害得失。容人之过,不责于人,宽宏大度。人若能虚其心,则终身受用无穷。

  3

  和光同尘

  【原文】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词义】不露锋芒,善于用与世无争的平和处世方法。

  既保留自己的个性,又能为世间所动容。

  人生如一场修行,想活得自在洒脱,必先迈过这道坎儿。放下心底的执念,还自己一片淡然。

  4

  慎终如始

  【原文】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词义】做事要谨慎收尾,如同开始时一样,自始至终都要谨慎行事。

  很多事,轰轰烈烈地开场容易,等三分钟的热度一过,也就没了下文,最终潦草收场。

  能否克服心中的倦怠感,才是决定结果成功与否的关键。每当你开始懈怠时,提醒自己不要放弃。多一分坚持,就少一分遗憾!

  5

  知足常乐

  【原文】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词义】知道满足,就总是快乐。形容安于已经得到的一切。

  不知足,是世间一切痛苦的根源。

  过分追逐名利,势必招致灾祸和不幸。具备知足之心,就不会感到有任何不足。因此,懂得知足的人,永远都是快乐的。

  佛家常讲“随喜”,生活中也是一样,随心、随性、随意,一切随缘即可。保持知足的心态,不过度忧心,更不刻意强求。知足常乐,福气不请自来!

  本文来源:儒风大家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 //监制:汪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