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试水网红经济以来,湖北潜江虾稻产业拓宽销售渠道,破解销售难题。近日,记者从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了解到,潜江今年以来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达16.5万吨、销售额65亿元。其中,在网红经济和直播带货的拉动下,小龙虾的线上销量比去年增长了4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因防疫原因人际交流、社交方式急剧减少,我国经济遭受下行压力。但是以直播带货、网红商品推荐、特色网红等为代表的网红经济作为一支“奇兵”让人们眼前一亮。网红经济为农民增收、经营者创收、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力量。

  今年9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会议指出,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潜江市精准把握网红经济发展新业态,抢抓各大媒体平台“搭把手 拉一把”良机,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电商平台合作,精心组织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全面拓宽销售渠道、引爆消费市场,为潜江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全市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16.5万吨、销售额65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27.9亿元,再次位列全国龙虾区域品牌榜首。

  在7月12日举办的2020年潜江网络龙虾节上,来自各大平台的主播以直播形式为潜江本土30家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60种产品直播带货,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约2.4万吨,销售额近13.5亿元。龙虾节上,小龙虾企业华山水产、交投莱克等均邀请网红主播为其产品带货,其中,华山水产疫情以来电商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卖掉近1000吨小龙虾。潜江市将加大对网红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其规范良性发展。

  10月12日在潜江举行的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市场学会流通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网红经济论坛组委会主任艾家凯认为,网红经济作为新时代、新经济革命下的产物,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生产消费、协同发展方式,推动了疫情下我国经济的迅速复苏。谈到网红经济未来的发展,艾家凯说:“我们要结合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己任,秉承规范化发展初心,探索创新型思路,助力扶贫工程,更好发挥网红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发表讲话说,为探索推动产业扶贫的好模式,我成立了湖南省第一家集栀子科研、种苗培育、示范种植、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民兄弟共同致富。经过不懈努力,成为国家级的工程实验室、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农民培训示范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省级龙头企业。我们通过互联网加网红经济的方式,对接市场销售。这次由中国市场学会流通专业委员会、潜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对我们企业有很大的帮助,搭建了流通共享的平台,帮助企业培养网红直播销售人才,帮助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网红经济,有效利用线上店铺,推动线上销售,“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打通一体化渠道。通过打造新型网红经济流通共享平台,将带领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经济学家任兴洲以《数字经济促进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等出席论坛,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在致辞中介绍了潜江市在网红经济助推实体产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并表示潜江市将加大对网红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其规范良性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