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3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为展示天津市武清区社会服务成果,推进“居民自治规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的美丽社区建设,10月28日,武清区举办了首届金秋社区节——“五益”计划·小巷管家成果交流展示发布会。

  武清区常务副区长吴丽祥致辞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抓好“社会组织”和“小巷管家”等社会力量,着力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会上放映的《“五益”计划 公益创投》成果展示片显示,益成长、益服务、益志愿、益协商、益治理五类项目共计开展服务近560次,累计服务46700余人次,在活跃社区文化生活、拓展社区服务、营造和谐环境、整合社区资源、提高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社区居民参与水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对创投项目和“五益”计划社工之星的表彰,激励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其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武清区美丽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在社区各项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小巷管家团队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搭建起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促进了多方的互动和沟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小巷管家团队积极响应倡议,通过卡口执勤、社区巡查、入户服务等不同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筑牢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安全屏障,使广大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高了安全感。通过观看《小巷管家纪录片》,回顾一年来的风雨历程,并对评选出的小巷管家团队、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表彰,激发更多的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加入小巷管家行列中来。

  为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武清区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的开创,通过区民政局积极对接资源,成功邀请专家史柏年、徐丽敏和相关方面负责人马阳、曹倩倩担任武清区社区治理专家,并为其颁发聘书。

  在此次交流展示发布会,专家从多个角度分享了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价值、意义与挑战,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有着积极意义。专家们还就“社区治理,多元参与”的相关内容发表了看法和见解,并对于社会组织提出的社区精细化治理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是值得每一位社会工作者研究和探讨的问题。正如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清玲讲话中提到的,“社区治理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更系统而多元,需要社区各界共同参与才能更和谐、更美好、更幸福。”此次高峰论坛活动,有效为北京通州和天津武清社会组织搭建了一个对话的平台,对推进两地深度合作,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