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行进中国:安徽省砀山县土地确权颁证的故事

2015-02-28 08:3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目前,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正在安徽、山东等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划清楚了地块儿,咱们耕种起来心里就更踏实了。那么各地试点情况怎么样呢?土地确权,到底难不难呢?春节期间,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孙涛走进安徽省砀山县实地采访。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孙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端,苏、鲁、豫、皖四省七县交界处,下辖16个乡镇,172个行政村,23万农户,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水果大县,砀山县官庄镇正是此次土地确权的试点乡镇之一。

    64岁的官庄镇刘楼村村民李聚光,家里有8口人12亩地,老人说:他种了一辈子地,看到了很多村民因为抢占土地发生的各种纠纷。

     李聚光:“闹纠纷、打架生事的,是相当多。这是老辈的传统,农民特别重视,分到我的手里了,就是我的土地了,就是他的命根子。有的群众在种地的时候,多占一点啦,就要闹纠纷。所以因为这个事情打官司、闹纠纷的特别多,因为这样的事情处理问题,一年不知道处理多少次。弟兄们闹纠纷,都是因为地,承包地在争地边的时候,闹纠纷的都打破头,打架、闹事的特别多,村里经常断这样的官司。”

    采访时,老人告诉记者,他种了一辈子地,现在最期盼的事情就是早日拿到“土地证”,吃下定心丸。

    李聚光:“那对土地确权是相当支持,为啥说支持,土地确权的好处,对于争地边也好、争底边闹矛盾、粮食的增产增收,这是相当可观的。你像土地确权之后,大面积的耕作、不存在地边、地沟的问题,这个问题算是消除了。但是粮食的增产这是必然的,增产增收、矛盾解决。发了土地证之后,你的十亩地也好、二十亩地也好,都是你的,谁也不能侵占了,这是合情合理的,土地就成为定心丸了,丈量土地后,就等待着土地的发放,盼着土地证的发放。”

    从2014年10月开始,安徽省砀山县就开始了土地确权登记的颁证试点工作。但与其他农业大县不同的是,因为砀山县田块大多为果园,每块田地之间没有明显的地界线,通过航拍也无法准确判定地块,测绘工作也一度受到当地群众的质疑。

    64岁的彭留帆是官庄镇的农民,家里有10亩地,分别种植了梨树和小麦,他非常关心测绘工作,因为果园之间的地块没有明显的地界线,站在自家的果园前,老彭对记者说出了他的质疑。

    老彭:“实际上我刚开始,咱这里找的郑州的测量的,我刚开始不相信,你比如说这块地,那一边是别人的、这一块是我的,这一块地是一个人的,他只量宽度、不量长度,我说你不量长度你怎么知道我这块地到哪里?”

    针对果园地界线不明显的问题,考虑到这项工作的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砀山县通过招标确定了有资质、有实力、有确权测绘经验的公司,在政府和当地群众的监督下,对果园地界线不明显的地块进行实地测量,权威的测绘工作打消了老彭的顾虑。

    老彭:“现在通过他航拍之后,也相信了,特别是看了他画的图,确实也相信了,他航拍的图,让我看了,确实,我相信了。”

    目前,调查摸底、实测阶段已基本结束,实测面积达到7.6万亩,数据上传工作也已经基本结束。官庄镇镇长蔡世航告诉记者:3月初,镇政府将对地块权属、测量数据,以合作经济组织为单位进行公示,随后就将正式颁发土地证。

    蔡世航:“我们目前的工作,前期的宣传、摸底、进行实地的测绘、建立数据库,这些都已经结束了,过了春节后,我们立马就进入颁证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到时间服务于质量,在全过程都实行公示制度,让老百姓看的清楚。在保护老百姓利益的基础上,时间要服从质量,不盲目追求进度。”

编辑:洪越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