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王景海:完达山对民族乳业的担当

2015-03-09 14:2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做客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何姝寰)能够喝上放心奶是每个家庭都关注的事情,曾几何时,一提起国产奶制品,消费者人人都摇头。

  在国内乳品业面临严峻形势的时候,王景海临危授命担任完达山乳业董事长,如何肩负民族责任、重振国产乳业品牌形象?如何维护奶农的利益,使消费者对中国乳品事业重拾信心?王景海不断探索,带领着企业职工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努力,使完达山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

  谈起曾经带领完达山二次创业的经历,这位大气的东北大汉爽快、质朴地追忆往昔。

  重塑完达山 责任勇气来帮忙

  王景海算是北大荒“第二代”,从兵团农场出生长大的他,有一份脚踏实地的干劲,和无畏困难挑战的勇气,更有一种拼搏到底的意志。接手完达山时,国内乳品行业正面临低迷。提起那段经历,王景海说:“当时面对的不单纯是压力,还涉及我们面对这个压力所带来的企业转型,如何做到消费者的信任,不让民族产业被摧垮。老一代扛过枪过过江,开过北大荒,他们打下的江山建设的完达山乳业公司,不能毁在我们手里。我们应该有一种勇气,面对这种挑战,直面这一切困难,把我们的企业发展起来,特别是要振兴民族企业我们要有这种责任。”

  “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把每一盒奶粉生产都当作给自己家孩子吃的心态,去把好每一个环节,在质量这个关节上,可以说百分之百的合格率。我们始终坚持50多年来,百分之百质量合格,所以困境中,也需要一种意志,然后才能形成铁的发展。”

  二次创业 细节决定成败

  王景海:接手完达山,就等于二次创业。如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也许就是一些细节来决定。一天晚上,包装班装完最后一箱奶粉准备下班时,有人发现案角有一条乳珍放在那里。乳珍是按照包装的彩袋数量从库房按 1:1 的比例配比领取的,现在彩袋已用完,所有的奶粉也已包装完毕,而乳珍却多出一条,肯定是哪袋产品内少装一条!“返工,拆箱检查!”车间负责人一声令下,大家把数十余箱包装好的奶粉拆箱,逐袋检查,找到了那袋少装乳珍的奶粉。信任是一张纸,一旦有褶皱,就很难恢复平整。也许有人会说,奶粉袋里少一条乳珍没什么大不了,可以等客户投诉时做好解释。但是,我们完达山人认为:少一条乳珍,就缺一种信任,对消费者的承诺就是产品的生命,就是企业的生命。

  建立产业链条 寻求更大发展空间

  王景海:为了完达山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企业-基地-奶农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和产品可追溯体系。无论是产品还是原料,我们都能从源头开始追溯。这样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水平,增强了我们对广大消费者的责任意识,解决了我们所说的公信力问题。

  第二,国际化战略规划。我们本着在黑土地,养健康牛,做诚信人,产放心奶的理念,来推进我们下一步的扩张和发展。说实在的,自己不能够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你想往外扩张也是底气不足,基础不牢。我们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我们往前走的步伐一定会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叫,蹄疾而步稳。

  第三,完达山承担好多国家和省市级重点科技项目,大企业要有研发,研发支撑企业的发展,没有新产品,没有高科技,现代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是不可能的,那么,有了这个好的工艺,再加上有好的质量体系,再加上有好的研发,那么提高新产品的质量,这个,我们才能有保证,而且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标准的产品需求,才能有基础。

  民族企业热心公益 积极回馈社会

  王景海:一个好的企业,一个在人民群众中有良好信誉的企业,遇到国家或个人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挺身而出。我的精力是有限,就是说对社会的贡献不是我个人,是我们整个员工在做。比如说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们四川的分公司已经拉着大旗,带着卡车把产品送到一线了,我这边才看到图片。我说培养员工就是这种责任意识,要说我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培养了我们完达山整体员工都有对社会奉献爱心的意识。

  对创业青年,说说我的心里话

  务实地去面对困境,在一线能够脚踏实地的干点实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嘱托。作为我来说,参加工作我是农业工人,开过拖拉机,种过地,刨过牛粪,一直到后来到完达山当老总,我感觉人,走起步来要脚踏实地,才能经得起历史困境的考验;第二点,作为年轻人,成就一番事业,要有坚韧不拔的发展意志。我们做什么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顺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只要信心有,就一定能做好;最后我觉得,青年人,只要自己想要有成功的愿望,有成功的意志,就一定能实现成功的结果,但愿我们的青年人不要脱离实际,脚踏实地,真正干出一番成功的事业!

编辑:夏恩博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