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首位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 评:能提高农民工地位

2016-01-18 1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这是我国第一位当上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 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谢家坡组,1987年3月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巨晓林参加工作23年,先后参加了京郑线、哈大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

  巨晓林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因为表现突出,巨晓林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新型工人、农民工楷模,以及今天的全总副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第一位农民工副主席的出现有着积极的鼓励作用,未来会有更多的农民工参政议政,既能充分反映农民工的实际问题,也能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

  李长安:农民工在我国总量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现在得有2亿6千多万人了,这么庞大的人群在各级的公会组织中,甚至包括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都要有一些代表性的人物,这次巨晓林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对于提高农民工发言权,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都大有作用,这带来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包括工会组织也好、人大或者政协中如果有相应代表农民工群体发言的话,能充分反映农民工现状,面临的问题,急需解决的难题,还有作为参政议政的代表还能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对于解决农民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都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全国总工会;巨晓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民工首次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京华时报讯昨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中国首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人民币;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作为工具书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者。

2016-01-18 10:49:00

农民工首次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会议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中国首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人民币;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作为工具书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者。

2016-01-18 10:31:00

当务之急是让农民工买得起房

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拉近房价和收入的距离,让农民工够得上、有希望。”(《中国经济周刊》)  不少人认为,目前房价太高,农民工有限的收入买不起房。农民工是有强大购房愿望的,关键就看市场作出怎样的响应,政策作出怎样的呼应。

2016-01-13 07:5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