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对待转基因种子贩售者绝对不可姑息

2016-01-31 15: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东北地区流入非法转基因种子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东北多地已下发打击转基因玉米种子的公告,严禁一切形式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流入市场,对情节特别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郑风田表示,对非法转基因必须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郑风田:从法律法规上来讲,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转基因产品监管法律,转基因玉米,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批准了一些作为工业产品用。我国还没有批准,这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对于没有经过审批的转基因种子一定不能手软。如果市场上大量国家没有批准的种子在流通,监管能力就要受到很大的质疑。

  不久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监督执法,特别是要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和生产流通关,从源头上防止转基因种子未经审定就非法流入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郑风田表示,对非法转基因进行打击,一定要从源头上入手:

  郑风田:对乱种的一定要进行重点打击,但是光打击农民是没用的。就像抓吸毒的,不抓贩毒的,实际上,吸毒的人某种程度上是可怜和可悲的,但是贩毒的人更可恨。农民不可能自己搞出转基因大豆的种子,对于这些贩卖转基因大豆种子的人一定要像惩罚贩毒的人一样,严惩,这才是问题的核心。现在我国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大豆种植,所以如果滥种,一定要重重打击!

编辑:孔明

关键词:转基因;种子;严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农办:保证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对日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做出解答。

2016-01-29 15:23:00

国新办解读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化转基因产品的监管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发布会,解读今年的一号文件,文件中转基因、玉米价格等内容成为关注焦点。

2016-01-28 19:24:00

中国培育出转基因猴:本体及后代均有自闭症

中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培育出一种转基因猴,使猴子及其后代都表现出与人类自闭症相似的行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仇子龙等人报告说,他们培育出了一种MeCP2基因被过度表达的转基因食蟹猴。

2016-01-27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