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人大代表王光国:建议增加通往乡村的高速出口

2016-03-03 14: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杨滢 凌姝 张毛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老朋友,新观点。《乡村老友记》今日出镜——全国人大代表:王光国。

  王光国是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曾因为他带领村民绝壁凿路,被当地人誉为“愚公支书”。2014年的两会,王光国做客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与听众朋友分享了他开山修路的故事,以及他为店子坪村的发展所付出的汗水和智慧。今年两会,记者在驻地与王光国再次相逢,如同老友相会,共叙店子坪村的过去和明天。

  3月2日下午6点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代表团悉数抵达驻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人群中,记者一眼认出中国乡村之声的老朋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王光国:心情非常激动啊,又到北京开会了!

  2014年两会期间,他曾做客中国乡村之声《乡村夜话》栏目,回忆起当时在节目中与爱人现场连线的情景,王光国记忆犹新,感触颇深。

  王光国:那天的对话,最后她还是理解。 家庭的一切事都是她一个人承担,当时她不理解,感觉到很累,但是现在她理解了,知道我做的还是正确的。没有她的支持,我的工作肯定是很难做,所以她的功劳还是很大的。

  眼前的王光国依然精神矍铄,但相比两年前,两鬓却略显花白。带着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初衷,王光国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在农业生产中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农民的意愿。在两年的实践中,一方面是农村风貌的变化让他欣喜,但同时他又关注到农村环境遭到破坏的新问题。

  王光国:我发现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农村环境的治理,我认为也是亟需处理的问题;再有土地污染非常严重,因为农民过多使用农药化肥,对土地伤害很大。

  从几年前的修通村寨之间的小路,到如今的增加高铁站点,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是王光国始终关注的。如今,作为突破口,王光国认为应该尽量多的增加高速公路的出口。

  王光国:很多地方通了高速,但是没有出口,就不能发挥经济优势,和没有差不多。所以我觉得要增加出口、铁路的连接线和动车停车点。我建议修一条从郑州到贵阳的高铁,这样就能带动很多贫困县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赋予恩施的宝贵资源,过去,王光国致力修路脱贫,而如今,脱贫如何致富,如何可持续发展是他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王光国:我们要结合生态旅游、乡村游的特点,新建的必须依托景区的开发和山边的林场,在中间起到桥梁作用,建立带有适合乡村游的特点,不能落后,就是脱贫之后怎么致富的问题,把他们结合起来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两会;脱贫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媒肯定“两会”代表 称中国不缺解决问题的点子

外媒肯定“两会”代表 称中国不缺解决问题的点子,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也拉开了2016年全国“两会”的大幕。欧亚集团分析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 康索纳利说:“今后几周汇聚北京开会的可谓整个中国政治精英阶层。

2016-03-04 13:37:00

崔书文:两会议题引全球关注 换视角看中国“风景独好”

媒体报道,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议题将引发全球关注。”  崔书文认为,这次的政协发言人在评价中国经济的时候,就是在这个视角下来评价中国经济的,虽然中国经济2015年增速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背景下,中国经济数据“鹤立鸡群”,“风景这边独好”。

2016-03-04 13:11:00

人大代表喻春梅:让公交跑起来 能有效缓解城市拥堵

现在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堵”字都是最常听到的字眼,那么,2016年全国两会中代表对这一方面又有哪些好建议?

2016-03-04 1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