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老友记]全国人大代表:80后农学博士马瑞强

2016-03-11 10:58:00 来源:央广网

  80后 农学博士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如果我们把这些标签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您会不会心想:是谁这么优秀?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程、宝音、刘璐、陈磊)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今天的《乡村老友记》,我们为您请出这位拥有多重身份的老朋友——马瑞强

  没错!马瑞强从博士毕业后回乡创业,他感触最深的是新时代的农村发展急切的需要“职业农民”。几年来,他一直关注农村发展,为农民发声。在今年两会上,他结合自己创业的经验,准备提出多条建议。

  熟悉我们节目的听众都知道,这位年轻的老朋友曾经多次做客中央台,他究竟对如今的三农发展有哪些感受与建议?

  3月2号下午,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当记者拨通了老友马瑞强的电话,准备相约见面采访时,电话中的他这样回答:

  记者张程:喂,小马哥,现在在方便吗?

    马瑞强:现在吗?你这是要直播吗?

  熟悉中国乡村之声的朋友都知道,在平日的节目中,马瑞强经常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创业经历为农民的致富增收提供宝贵建议。2011年,马瑞强辞去中央企业待遇丰厚的工作回乡创业,创办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博士种地,未必要躬耕陇亩,在他看来,中国农业千家万户小生产的经营模式恰恰是推高成本的主要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企业带动实现规模化。

  马瑞强:我们单个农民小农这种耕作的模式成本太高了。像我父母三十几亩地,有十几片。你像美国家庭农场一般都是一两千亩。那儿一两千亩是一两个人在经营,这儿是一两百人在经营,你想想那个成本,很难解决。要不是中央现在提出适度规模化经营。把现在分散的小农经营的这种模块,打成大模块,三五百亩,三五百亩一块一块,这样更有利农机农资的投入,更有利于降低成本。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后,“互联网+”的风口已经吹到了广袤农村,而今年,马瑞强议案重点关注的就是“互联网+农业”。马瑞强认为互联网+的出现,为农产品营销、农民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路径。

  马瑞强:每个行业都在探索互联网+,包括农业也在探索。互联网+农业这块是农产品的上行,就是把农产品生产出来,农民通过电商把它卖出去。还有部分是下行,农民通过电商或者互联网平台,把农资这种消费用品,还有日用消费品下乡到农村去。还有一种是提供服务,农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等的这些。

  但是,在马瑞强看来,互联网+农业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普遍的,包括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低、使用效率低、培训不够、人才资金短缺等问题,如果要全面解决,从政府到农民,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深感时不我待。

  马瑞强:现在并没有哪一个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就是很多人都在探索,在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现在农村的基层基础网络建设还有待提高,像我们城里4G基本普及了,但在农村还做不到。包括现在农村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也比较低。

  今年两会前夕,“小马哥”在微信平台上征集了100多条关于扶贫、农业补贴、农村创业、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建言。在采访临近尾声时,记者想邀请他共进午餐,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还有几家媒体在等待采访。我们由衷期待,这位年轻有为的80后能成为农业领域的“网红”,因为年轻农民在思考什么,中国农业的未来就在哪里。

编辑:洪越

关键词:马瑞强;农学;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小马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大研究生“不靠谱 ”毕业回乡种试验田

”  马瑞强走访了100多户农民,试图说服他们和自己一起种植水果玉米,可最终只“拉拢”来14户,其中还有7户是自家亲戚。2014年1月,马瑞强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寻找到正规的风险投资,成立了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

2015-06-30 13:50:54

研究生创业回乡种试验田 想当全中国最会种地的农民

”  马瑞强走访了100多户农民,试图说服他们和自己一起种植水果玉米,可最终只“拉拢”来14户,其中还有7户是自家亲戚。2014年1月,马瑞强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寻找到正规的风险投资,成立了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

2015-06-30 08:50:32

研究生毕业回乡种试验田 称想当最会种地的农民

几年前,一篇名为《我奋斗了18年才跟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曾触动了许多年轻人,也包括马瑞强。”  马瑞强走访了100多户农民,试图说服他们和自己一起种植水果玉米,可最终只“拉拢”来14户,其中还有7户是自家亲戚。

2015-06-29 07:2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