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人大代表张晓山:两会后玉米临储政策或将取消

2016-03-14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丰 张程 乔仁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我国的玉米临储价格每斤下调了一毛二分钱,结束了临储玉米价格连续七年的上涨。从市场情况看,目前国内外粮价差距持续拉大,玉米库存高涨,价格下调,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

  但是粮食价格在我国十分敏感,不仅涉及农民利益,更涉及国家粮食安全。今年临储玉米价格的下调,引发了市场的诸多反应,也让人们对于未来玉米临储政策的调整产生了诸多猜测。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玉米临储政策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未来玉米临储政策会取消吗?关于玉米的收储政策会走向何方?

  玉米一直是东北农民的生活保障,由于国家临储政策的存在,截至2014年,临储玉米的价格已经实现了七年连涨。然而去年,临储价格的首次下跌给农民的触动着实不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斌,作为佳木斯市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农民,他对于今年的粮食价格感触颇深:

  孙斌:2015年,我们黑龙江省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亿多亩地,在春季种植的时候,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没有公布,也没有出台,在秋季收割的时候,粮食的市价政策才出台,产量质量都提高了,价格反而降了,所以让很多种植玉米的农民,产量获得了丰收,但是经济效益没有丰收。所以农民现在喜忧参半。

  作为农民,谈到自己的心情时,孙斌用了“喜忧参半”。而作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锡文,在谈到玉米时也是压力巨大。一方面,在国家的临储政策下,农民已经多年实现增产增收。另一方面,玉米在供给方和需求方还存在着明显的矛盾。

  陈锡文:玉米产量去年4400多亿斤,是五个粮食品种中产量最大的。但是玉米品种去年进口,再加上可以替代玉米的品种进口,达到了880亿斤,本来玉米产量已经有点供过于求,显然玉米品种是多了。

  根据目前的玉米产量,玉米供给是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的。为什么还要进口这么多的玉米和玉米替代品呢?谈到这点,陈锡文充满了无奈:

  陈锡文:这暴露出粮食生产中的一个软肋,我们的价格没有竞争力。我们的粮食生产成本高,价格贵,和国际市场相比没有竞争力,因此国际市场的粮食进口到中国了,才出现了多了还要进口。

  现在,国内玉米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并且价差不断拉大。玉米总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导致旧粮囤积,新粮难进。国产粮进仓库,进口粮进市场,正成为当前农业领域最突出的矛盾。要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又要保证农民的利益,两者之间的矛盾正是去年临储价格下调的导火索。

  既然玉米已经供大于求了,再继续收,供求矛盾会更激化,那么,将来是停止临储政策,还是降低临储价格呢?用什么杠杆来调和供需矛盾呢?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李克强:要引导农民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养结构,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合理收益。

  总理的工作报道中,“价补分离”可以说是未来国家调整玉米临储政策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预计,两会之后,玉米临储政策可能就会被取消:

  张晓山:两会之后出台玉米新的政策,我个人认为临时收储政策可能就取消,完全按照市场导向。降是给农民一个信号,过去价格只涨不跌,现在价格也会跌。政策会告诉农民以后价格是市场形成,随行就市,但是什么情况下托底和保证,我觉得会这么做,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价补分离”政策实施,一方面玉米价格必将继续回调,小农经济的种植方式将受到种植效益下降的影响。另一方面补贴如何到位,成了保证农民利益的关键。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陈锡文。

  记者:新疆的棉花在实行目标价格以后,已经价补分离了,但很多棉农还是觉得自己收入太少,那玉米的种植户是不是也要经历这样一种阵痛呢?

  陈锡文:我觉得有关部门会吸取以前的教训、经验、总结,做得更完善一点。现在玉米临储价还是一块钱,大洋口岸,美国到岸的玉米七毛五,一斤比人家贵两毛五,一吨贵五百块钱,卖不出去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价格必须降下来,不降下来没市场,白弄了,降下来的损失,国家会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一定的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建议,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要给予农民明确的信号,另一方面还必须要给予农民适当的引导:

  张晓山:因为马上就要春耕,一定给农民明确的政策信号,告诉他以后怎么回事,让他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所以要等政策。这里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告诉农民,帮助农民,怎么调、怎么弄,怎么适应需求,这里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

  面对新政策的临近,全国人大代表孙斌希望,国家今年能加大对黑龙江省的粮食调价计划,并加强对粮食加工企业的补贴:

  孙斌:那么按照黑龙江省的粮食不同区域之间,和全国粮食不同区域,实行不同区域的价格定价,合理定价,这样有一个公平的定价基础。然后对粮食加工企业进行加工方面的补贴,来提升黑龙江省粮食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这样通过这种倒逼机制,提高国内粮食市场优势,腾出库存空间。另外出台政策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农民联合社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仓储,缓解国有仓储粮食加工和收储的压力,同时也减轻财政的经济负担。

编辑:孔明

关键词:玉米;临储;价格;引导;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农户康振伟:选种玉米是因为它稳产稳收

玉米价格下跌,老百姓都怎么应对?玉米价格机制调整,老百姓有啥期待?《两会听得见》带您听听玉米种植户们的心声。

2016-03-14 10:39:00

人大代表:稳定农产品价格需加强人才进村

今年春节期间,人们着实体验了一把天价菜的厉害。几乎每年春节前后,菜价暴涨都会在各地上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6-03-06 09:46:00

分析师建言农户玉米销售:逢高尽快出货

2015年玉米临储政策打破了习惯性的上涨,第一次下调幅度就超过了10%。有人分析,这是玉米价格改革的先兆。

2016-02-16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