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农民史素英:希望跟外国农民一样有知识有文化

2016-03-15 11: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型职业农民”首次出现于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当年就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今年两会,“新型职业农民”一词再度成为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更描绘出了一副美好的农村发展图景。

  《两会听得见》,听听农民朋友对新型职业农民是如何理解的,他们心中的梦想又是什么。

  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的农民史素英,前几年包了几百亩地,建起了一个采摘娱乐一体的种植基地,她说,希望有一天能跟外国的农民一样,有知识有文化。

  史素英:俺就想着致富以后,再去学点文化,那时候家穷,也不想念书,现在觉得没文化还是不行,谁不想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啊,但社会地位不仅仅是能赚钱,还要有文化,能科学致富,让自己看起来不仅仅是有钱,还是个有品位的人,这才是新一代的农民,希望有一天吧,中国的农民,能跟国外一样,一说咱家有庄园,那不仅仅代表财富,还让人觉得确实咱们生活质量、社会地位都提高了。

  同在河南濮阳,家在新习乡东别寨村的农民张浩说,他的梦想很实际,希望多学点农业技术,发家致富。

  张浩:我有个梦想,希望政府给群众多开展点农业培训,增长点农业知识,让老百姓在农业上有所提高和进步,共同通过农业来发家致富。

  新疆乌苏市甘河子镇大树庄子村农民饶建玲,把家里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自己出去打工赚钱。他说,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之后,他要多学习技术,做个掌握专业技术的好工人。

  饶建玲:我就想,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一定不能这样闲下去,应该跟上社会的发展,多学习一些技能,就算不种地了,也要做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我报了名,现在已经被企业录用了,心里感觉挺高兴的,家里人也都支持我,我也有信心好好干,当个好工人。

  家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核山村的杨兰,自幼跟着母亲学习蜡染,苗家人代代相传的传统技艺在她手中没有荒废,反而成了她一辈子的事业。现在她创办的蜡染厂已经有32名工人,产品出口到法国、加拿大等国家,一年纯利润能达到200多万,致富已经不是她追逐的梦想,她的梦想是让蜡染技术更好的传承下去。

  杨兰:我想把蜡染艺术做好,做大,做强,把它永远发展下去,不能让它失传,不管是下一代,还是再下一代,都要把它世传下去。因为蜡染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不仅可以解决我们的生活问题,带动周边很多农民增收,更是因为蜡染是中国极富特色的民族艺术之花。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技术;蜡染;农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科学技术是农民致富的锦囊妙计

农业部确定了196项农业适用技术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推荐,让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和生产者有针对性地选用和推广。

2016-01-03 11:38:00

广西现代农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启动“中柬农业促进中心”

由中国政府援助实施的“中柬农业促进中心”项目9月17日启动,这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广西现代特色农业“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援助柬埔寨的一项大型农业项目。

2015-09-17 16:21:15

【坦桑采风】援坦农业示范中心之农耕场面

我们在坦桑尼亚的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种植有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并养殖有蛋鸡。发这组图片,旨在与大家分享一下非洲大地上的田园风光与农耕文化(当然是从中国移植过来的),希望大家能喜欢。

2014-06-06 12:2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