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四川屏山县乡村教师宋志芳:大山里孩子的希望

2016-03-15 14:54:00 来源:央广网

假期里 宋志芳老师依然坚守大山里的“寸腰学堂”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寸腰小学就在大山的山腰上,解决了当地寸腰村和坳田村共14个居民组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这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但是老教师宋志芳却在这里扎根30年,很多乡亲两代人都是她的学生,她说,虽然这所学校交通不便,但却是大山里孩子们的希望。

  学校地处半山腰,“寸腰学堂”的得名,是“寸”着腰才能到达的意思。宋老师告诉记者,这里是新市镇寸腰山上唯一的一座学堂,最多的时侯,寸腰小学有6个年级,100多个学生。

  宋志芳:这个学校必须存在,如果这个地方不存在了,这两个村就没有学生读书了,很多外来的老师就感觉不习惯,在这里呆不到好久都要想方设法都要走,如果我都再走的话就没人在这教书了。

宋志芳老师家访彝族留守孩子

  如今,村里孩子的父母大都外出打工,留守看护学校期间,宋志芳还会经常到留守学生家里走一走。步行20多分钟山路后,宋志芳来到吉牛以夫三兄弟家里。今年三月,吉牛以夫的父母就去了内蒙古打工了,年龄稍大的吉牛以夫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弟弟的生活和学习。宋志芳:你要带着弟弟他们,要带着他们好好的把作业完成。千万别带他们去河沟里面洗澡。

  30年来,从宋志芳课堂上走出的学生已经超过700人,大山里很多家庭一家两代都是他的学生。学生吉牛以夫:

  吉牛以夫:我觉得宋老师就像我妈妈一样。

  尽管在学生心目中,宋志芳就像妈妈一样。然而在宋志芳心目中,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

  宋志芳:我大的那个女儿,生病了,那几天又正在监考,我想在家里生病,考完之后带她去看,结果还没等到考试结束,她生病就去世了,这是感到很遗憾的一件事情,她还喊我把考试那天的试卷拿给她做,那天早上她都在和我说话。

  2014年7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宋志芳赴北京参加首届“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活动。

  宋志芳:其实我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人,我的付出都是应该的,也只是做些平常的小事,大家都觉得付出了、看到了、认可了。这就是给我最大的一个荣誉。

编辑:孔明

关键词:四川;小学;老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代表委员说扶贫 重点在于“准”字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在“两会”提案中指出,四川拥有众多高品位旅游资源,而全省50%以上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资源分布在藏区。以发展藏区特色旅游为抓手,是解决藏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主力军。

2016-03-14 21:59:00

四川宜宾设“安静生产日”涉企执法检查更规范

3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政府获悉: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四川省宜宾市日前确定每周一至周四为企业“安静生产日”,

2016-03-14 16:23:00

成都两区注资15亿元 共建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

3月14日,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签订合作协议,以中古生物技术合作为核心,联手打造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共同推进成都生物产业发展。

2016-03-14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