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有严密的质量体系 消费者就会对农产品有信心

2016-05-16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在国内的农产品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所谓的“出口质量”农产品。比方说有机蔬菜、水果罐头、饼干、酸奶这些食品,只要是贴上“出口品质”、“畅销欧美”这种标签,价钱就翻着倍上涨。这些农产品真的值这么多钱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出口品质农产品”到底咋回事。

  张子雨:这两天,看到这么一条消息:广州的一些菜市场,摊位上的蔬菜,要是贴上了“专业供港食品”的标签,一斤就能卖到二三十块钱。

  媒体调查之后发现,其实好多公司压根没有在管理部门进行农产品出口的备案,或者是备案早就过期了,更有一些所谓的出口农产品,不仅没有生产许可证,而且连包装都没有。这样的产品,不仅是欺骗消费者,而且还在影响整个农产品市场的正常运行。

  从市场标准来看,农产品的生产已经有一套严格的生产体系,就算是出口的农产品,也是在地里种出来的,经过精心培育,质量肯定有保证。不过,各个国家对农产品的标准不一样,所以有的出口农产品的确有特定的品质要求。

  可是,光看见出口的标签就觉得比其他农产品好,这未免就有点崇洋媚外了。

  从管理上来讲,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建成了“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1500多种产品录入了信息平台,同事,行业内部也简称了在线的查询平台,如果有专门的需求,大家可以登录相关的网站,查明白,认清楚,再来购买,千万不要轻信市场上那些真假难辨的忽悠。

  另一方面,之所以市场上形成这种风气,某种程度也是在提示咱们,应该提高质量。大家看看之前的新闻,就能找到好多关于农药超标、质量不好等等的报道,可见,虽然大家都希望种出来的农产品水平一流,实际操作上,还需要不断提高。

  提高质量是好事,而提高质量的第一步就是要有标准。有了标准,就可以树立品牌,就可以真正地把农产品变成商品。有了严密的质量体系,消费者就会对农产品有充足的信心,就不用非得去买那些所谓的出口农产品。

  质量有标准,意味着种植要精细化,什么时候下种,应该怎么施肥,浇水应该叫多少,都要数字化管理。生产能够数字化,就可以精细管理,嫁接互联网+的技术。这样一来,提高生产力水平,就让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之所以那些进口农产品受欢迎,就是因为品质稳定,学来了国外先进理念,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在市场上发挥咱们的优势。

  正所谓:

  出口标签也有假,火眼金睛上网查。量化标准促生产,农业技术更发达。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产品;出口;质量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详析全面推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三大效果

国家从2012年起启动实施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三年多过去了,如今这一现状是否得到了改善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竹分析我国农产品贮藏环境的改变。

2016-05-05 15:32:00

新疆启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新疆昨天启动2016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今年农产品初加工补贴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当年建设、当年使用、当年见效。

2016-04-28 15:00:34

绿皮书:中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不足越来越凸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召开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暨《农村绿皮书(2015~2016)》发布会,介绍绿皮书相关情况。黄秉信表示,这几年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经营,是将来解决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重要方向。

2016-04-27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