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精耕细作是提高粮食质量的关键

2016-06-22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一条“中国游客在日本以1500元人民币抢购5公斤日本大米”的新闻引热议。虽然国内舆论哗然,但天价并没有阻挡一些中国消费者购买日本米的热情。日本媒体近日称,瞄准了中国巨大市场的日本粮商们准备组团把日本大米出口到中国市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国内大米的竞争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子雨:国内的农产品品种丰富,各种档次都很齐全。由于市场非常广阔,我们还是能在市面上见到很多进口的农产品,就拿大米来说,国内的五常香米非常有名,不过,咱们还是能见到泰国香米这样的进口货。

  现在,日本的大米也在逐渐进入国内市场。日本的好几家粮食贸易企业都在谋划着,怎么把大米卖到中国。

  日本大米积极谋求进入中国市场和日本的消费结构变化有一定关系。有数据显示,日本人均的大米消费量不断下降,和上世纪60年代相比,已经下降了一半。而大米的库存则不断创下新高。所以,日本需要积极地开拓新市场。

  同时,日本大米在中国市场的销路也不错。举个例子,去年,日本向中国出口了600吨大米,同比增长了将近4倍。

  会有朋友担心,如果大量的大米涌入国内市场,会不会给国内大米带来不利影响呢?其实,大可不必担心。目前来看,从日本进口的大米数量只有几百吨,和市场的总体规模相比,只占很小一部分。

  另外一方面,其实国家早已经通过关税等政策,给国产农产品建立起了安全机制。粮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对于粮食进口,国家实行了配额制。如果属于配额内的大米,进口的时候只需要缴纳1%的关税。而如果是配额之外,就要缴纳高达65%的关税,另外还有13%的增值税。

  所以这么算下来,日本的大米在国内市场中的价格可能会比较高,对于追求独特口味的消费者来说可以尝试,对于普通消费者,就没有必要跟风了。

  作为农民,肯定希望自己种出来的粮食能够占领全部的市场。不过,在这个经济贸易多元化的时代,单凭一种商品,显然难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进口的农产品也有重要的价值。

  另一方面,也必须要明白,之所以越南、泰国、日本的大米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证明这些品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反过来看国内市场,常年的价格倒挂现象也提示大家,提高中国大米的竞争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提高大米的竞争力,需要从多方面入手,管理部门,各位农民朋友,都有共同努力。在这当中,农民朋友们的探索是非常必要的。看看新闻和研究数据就可以发现,之所以泰国、越南这些国家的大米竞争力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精耕细作的种植方式。现在讲求要适度规模化经营,但这并不意味着盲目追求规模。精耕细作,是稳产高产的基础,也是提高粮食质量的关键。精细化生产,在此基础上逐渐扩大规模,中国大米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和这些名牌大米一比高下。

  正所谓:

  国内市场宽又广,大米进口很正常。练好自身真功夫,角逐国际大市场。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米;进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阳大妈飞奔百米抢免费大米因插队引摩擦

2016年6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沈阳一商场举办周年庆发福利,一早7点商场还没营业便排起长队。沈阳大妈大爷为抢占有利位置飞奔,排起百米长队抢免费大米。队伍里还不时会出现辣妈带孩子,中年青年等身影,由于是限时发放队伍里现两名不排队插队的老人与现场安保发生肢体摩擦造成混乱。

2016-06-19 07:02:00

日本决定从2016年度开始全面向中国出口大米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2日报道,日本决定从2016年度开始全面向中国出口大米。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中国政府在检疫上,仅允许进口经由全农子公司在神奈川县内的加工工厂出品的大米。

2016-06-12 14:51:00

缅甸大米首次登陆天津口岸

近日,一批原产于缅甸的大米经天津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成功登陆天津口岸,运往北京、天津等地做展销。从天津口岸进口的这批大米总计1万袋、500吨,货值17万美元,该大米采用2015年新谷物,破碎率在25%以下,采用双倍抛光工艺保证品质。

2016-04-09 19:0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