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传统优势与市场需求结合能最大程度提高收入

2016-06-29 14: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产品卖得贵不贵,不仅要看供应量,也要看怎么个卖法。近日,一个名为“我在黑龙江有亩田”的众筹项目刷爆了朋友圈,这个主打“绿色”“有机”和“健康”牌的公益性网络营销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订单踊跃。

  据说,通过这个订单,黑龙江的大米、小米的最高价格可以卖到60元一斤,这个价格是农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具体是怎么一回事?黑龙江是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好粮有好价的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现在网络上各种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这两天,估计有不少朋友都看到了一个叫做“我在黑龙江有亩田”的众筹项目。听起来这个名字挺有意思。那,这个项目具体是啥样子呢?

  这个众筹活动是当地政府组织的,通过众筹,大家可以耕种、管理一片专属自己的农田,全程可视化监控从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收获、加工、销售过程,享用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

  众筹之后,可以选择,这地理到底是种大米,还是种杂粮。而且这块地里中的农产品,是按照高标准进行种植,满足大家的需求。

  东北三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地,有北大仓之称。闻名全国的五常香米就是出在东北。不过,有好的农产品固然重要,而商业模式创新,也是农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像黑龙江的这种众筹,就是在寻找一种更时尚的农业发展模式。

  当然,东北三省有非常良好的农业基础,推动农业发展,可以嫁接像众筹这样的新办法,但前提是,自身要把农业做出特色。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地就退出了生态中的办法,开发出了蟹稻共生、鸭稻共生、大鹅玉米同养等生态种养模式。

  通过种养结合、互利互促的生态种养模式,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减轻农业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土地肥力,消灭田间杂草和虫害,促进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提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节省饲料和养殖成本,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模式。而且,现在讲求绿色天然,这样的生态养殖,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走向深入,对于农业来说,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农业发展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如果产品结构符合市场的需求,那就能让收益最大化。

  就像黑龙江的这些办法,就是给大家提供了健康有机的农产品,同时,通过众筹的方式,把消费者和农田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些就是找准了市场的需求。

  找准市场需求的最便捷的方法之一就是订单农业。就是先和需求方签订供货合同,然后有针对性地,按照具体标准来种植生产。像有一些地方,就会和食品厂签订合同之后,专门生产粮食加工的低筋小麦等品种,这样一来,不仅不用操心卖粮的问题,而且,由于针对性强,品质高,粮食的价格也更好。

  从发展理念来讲,传统农业追求的是最大程度地发挥土地的肥力和人的劳力,但是这种生产形势却没有顾及到市场环节,这就导致有一些时候,得不到市场认可,最终收入增长缓慢。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从市场需求出发,才能利用市场的力量,最大程度提高咱们的收入。

  正所谓:

  生态养殖市场好,众筹农业受欢迎。按照订单来生产,顺应市场最聪明。

编辑:孔明

关键词:黑龙江;绿色;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18日开幕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了解到,2016“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将于6月18日启幕。本次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将举办第6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节、

2016-06-15 09:37:00

冬奥会冠军张虹荣获哈尔滨市第四届市长特别奖

记者从哈尔滨市第四届市长特别奖座谈会了解到,冬奥会冠军张虹、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郑鸣等11人获此殊荣,并各自获得10万元奖励。

2016-06-02 13:51:00

赫哲族儿童“警营开放日”里欢度“六一”

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武警黑龙江边防总队佳木斯支队同江机动大队热闹非凡

2016-06-01 08: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