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农村黑车猖獗 专家:搭建平台使“车尽其用”

2016-07-22 15: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正值暑假,估计有不少朋友都想到乡下来旅游消暑。咱们乡村空气清新,好山好水,自然是大受欢迎。不过也有人来乡村旅游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糟心事,那就是黑车。

  这些农村旅游“黑车”一般都是以跑短途、“拉便脚”为主,而且价格便宜,在无形中迎合了一些游客的心理需要。但与此同时,既然是黑车,那自然也有些“黑”的隐患。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子雨:

  如今,虽然多数在乡下跑运输的企业和个人都有完善的资质和手续,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不具备运营资质或证照手续不全的中巴、小面包旅游“黑车”开始活跃起来。他们不敢进城拉游客,一般都是守候在附近的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接送来往游客。车身周围贴满了五颜六色的广告和直通景点、农家院、生态园的路线标示,格外引人注目。

  在几年之前,我们朋友一行七八个人外出游玩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到了景点当地,刚出火车站,就有身穿便装的人上来特别热情地给我们介绍附近有哪些好玩的好吃的,而且指着自己的车,一再保证,服务周到不骗人。但是,这些车上并没有显示出他们是隶属于什么公司,显而易见,就是黑车。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而且我们本身就是准备自由行,所以,我们并没有上这些黑车,而是按照查好的公交线路,找到了想去的景点。

  根据媒体报道,农村旅游“黑车”一般都是以“跑短途”、“拉便脚”为主,而且低价接送,这就迎合了一些游客的心理需求。然而,乘坐这类旅游“黑车”,一旦发生事故,游客难以索赔。

  的确,咱们出门旅游消夏,图的就是一个安心舒服,出行成本虽然不能太高,但是光是想着要省钱,就可能落入各种陷阱。而且上了黑车,服务是否周到都在其次,万一遇到中途加价、强制消费,甚至是一些违法犯罪行为,那可真是贪小便宜吃大亏。

  其实,黑车现象是屡禁不绝。比如,我查到,光明日报在1998年9月就有报道说,农村黑车现象比较多。多年以来,黑车现象一直存在,这就意味着咱们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要认真解决。

  有不少黑车,其实运营者并没有恶意,就是在农闲的时候,用自己闲着的车,出来赚点外快,贴补家用。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完全符合汽车运营的相关规定。对于这种情况,一方面,咱们要对黑车的车主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意识到黑车对于自己和他人都有危害,细致地劝导他们合法运营;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要自己梳理一下,是不是管理方式上过于复杂,办证费的时间太长,相关收费太高,让一些人不愿意走正规渠道。各方都加强自律,自查自纠,就会有好效果。

  而对于那些涉嫌违法犯罪的黑车,咱们就一定要加强监管;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加强监管和执法力量,不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同时,咱们也可以考虑一下,是不是可以借用现在的“分享经济”的思路,搭建一个平台,让各位农民朋友合法合规地实现“车尽其用”,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

  正所谓:黑车问题年头长,自查自纠不能忘。封堵疏导两手抓,合法运营靠大家。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乡村旅游;黑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村旅游助云南紫溪彝村84户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云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云南紫溪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4户村民脱贫致富。

2016-07-16 12:38:00

重庆举办乡村旅游扶贫开村活动 乡村旅游令数十万村民脱贫致富

重庆市政府今发布消息称,该市乡村旅游扶贫开村活动将于8月2日—3日在开州区(原开县)长沙镇举行,以推动全市乡村旅游扶贫转型升级。开州区委副书记冉华章说,来长沙镇的游客可感受美好的田园生活:南山庄园有夏日清凉,狮子村观连片薰衣草田;

2016-07-15 18:30:48

清新民宿 创客空间:清远乡村旅游突破新方向

记者邬嘉宏、实习生邓喜铃报道:7月6日下午,伊利特约“经济活力 创领南粤”——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来到了清远太和古洞,体验清远独特的乡村旅游风光。采风团记者参观清新民宿·创客中心内的乡村旅游规划馆。

2016-07-08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