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建言特色小镇建设:结合产业布局

2016-07-25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休闲农业,近来年一直是农业发展的热门话题。之前就有专家表示,目前长三角等地区着重建设的特色小镇将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一个有效途径。这样看来特色小镇有可能成为休闲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式。今天的农经漫谈,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什么是特色小镇,怎样建设与众不同的特色小镇:

  张子雨:发展农村经济,最终就是为了让所有的农民朋友都过上舒心的好日子。不过,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在不断提高的。在最初,只要是大家吃饱穿暖有发展机会,就算是过上了好日子,但是现在,对于好日子的定义,也在逐步提高,大家觉得要有自己的特色。

  那么,咋样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呢?这几天,国家提出了一些指导方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出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千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管理部门说的很清楚了,特色小镇,这几年就能见效果,而且,特点都会很鲜明。

  那建设特色小镇,是不是要把所有的特点都要放进来呢?当然不是,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找到自己的最大亮点。

  比方说,咱们国家山川秀美,一些地方就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著名的景点。这样的地方,体现自然风光特点,自然就有了别人学不来的特色;咱们国家还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很多民间的习俗、古老民居、饮食习惯,都是特色的来源,突出这些人文特色,也能让咱们与众不同。像现在热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手艺,老匠人,都可以成为特色。

  有了特色大家都高兴,远方的朋友来了,的对咱们的镇子赞不绝口,咱们心里也高兴,但是,有一点咱们得想明白,建设特色小镇不是大拆大建,发挥特色,才是核心。

  而这个特色,实际上是靠当地的产业体系来决定的。比方说,风景好,有文化历史古迹,这些小镇正好来搞旅游,做好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布局;而要是当地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咱们也不妨规划处具有工业特色的整齐划一的城镇;而要是有高校、研究所等资源,咱们就得位当地的科研多服务,配套设施、器材仪器都得跟上。

  特色是从现实条件中发展出来的,是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的,在建设自己的特色小镇时,固然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同时也得要在自己的优势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让咱们的家乡,真正的与众不同。

  正所谓:

  农村建设新目标,有了特色才更好。结合产业来布局,规模适度最适宜。

编辑:孔明

关键词:特色小镇;去库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当中提出,目标是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2016-07-19 10:15:00

[三访特色小镇]创业创新新平台

浙江省立足本地实际,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央台记者日前对这一创新实践进行了调研采访。

2016-03-01 07:00:00

[三访特色小镇] 转型升级新探索

浙江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6-02-2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