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奶牛养殖企业面临行业性危机 倒奶杀牛或重演

2016-07-26 14: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跟玉米产业一样,奶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现代牧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这个企业的成功,一度是上游养殖转战下游市场颇为成功的一个案例,然而情况发生了变化:现代牧业近期发布的盈利警告显得颇为突兀——其营收净利均同比下降,市场收益不能支撑牧场运营成本,企业运营陷入一定的危机。

  与现代牧业类似,西部牧业、原生态牧业也出现了营收告急,奶牛养殖企业正在面临行业性的危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供求失衡,不及时转型,倒奶杀牛的现象或在2016年重演。

  孙立武:从目前看,A股上市的以原奶生产的多家企业目前都进入了经营的困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当前,畜牧养殖企业面临亏损甚至倒闭的困境,这是事实,而且牧场规模越大,投入资金越多,市场价格又不能支撑牧场运营成本,亏损也就会越大。同时,我国奶牛养殖企业还面临着国外的挑战,进口大包粉的到岸价格约每吨1.5万元,而国内牧场生鲜乳喷成粉后的价格几乎要贵一倍,与国际原料奶价格相比,国内原奶生产企业仍不具有优势。

  奶牛养殖企业面临行业性的危机,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一个现象:倒奶杀牛。2016年上半年奶牛养殖企业举步维艰,2015年倒奶杀牛的现象是否会重现?有业内人士说,2015年杀牛倒奶,从小牧场亏损逐渐演变为大型牧场亏损,最根本的原因是供求失衡,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的乳制品消费情况不容忽视。分析2016年是否会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看这短短的一年间,我国三线以下城市的乳制品消费情况是否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三线城市以下地区的消费者还是没有形成稳定的乳品消费习惯,同时三公消费、福利消费收缩,限制了乳制品的增量消费,因为2016年的情况依旧不乐观,倒奶杀牛的现象很有可能再次出现。

  面对此种不利的情况,畜牧养殖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调整产业结构,同时要得到一定的政策扶持。目前我国的高端奶市场已经饱和,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如果单品独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会较弱。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要让产品高中低端都有,混合搭配,因为一些大型的乳企之所以能够抵抗风险,就是在于他们的产品线丰富,而且企业在经营配合、内部调节方面的机制顺畅。此外,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并不适合发展万头牧场,最大的问题在于规模不经济,表现为成本高,成本下降空间小,难度大,这样的模式不具备国际竞争力。我国的畜牧养殖业还是得拆分大型牧场,适度规模化、实行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养殖方式。在政策扶持方面,对收购生鲜乳的企业进行补贴,在土地流转方面给予企业倾斜,也是促进畜牧养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编辑:孔明

关键词:奶业;养殖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开幕

21日,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爱尔兰、俄罗斯、韩国等36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共同参与。

2016-04-21 15:00:42

奶业调整大量散户退出奶源市场 阵痛也要自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句: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让人印象深刻。其实,从2014年开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奶价一直在下跌,规模小的养殖户日子非常不好过,有啥办法让咱们的奶农打个翻身仗?奶业的低潮期啥时候能渡过?来听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子雨是怎么说的。

2016-03-11 14:29:00

专家建言中国奶业构建“牛奶+”生态圈

10月24-27日,首届国际苜蓿大会暨第六届(2015)中国苜蓿发展大会在安徽蚌埠市召开。现代牧业集团独创的“种养加一体化”顶层设计思路,为我国农业发展特别是草畜乳共生的循环型经济模式转型,提供了符合国情的积极实践。

2015-10-28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