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农业复合经营让要素互补 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2016-08-23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普遍偏高,据统计,在高温面前,休闲观光农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有些农庄甚至没有客人。

  七月流火,天气即将变得凉爽,对于一些农家乐、采摘园的老板来说,正是摩拳擦掌、开门迎客的好时候。可是您知道么,有些有主意有想法的农业老板们,在炎热的天气里并没有闲着,他们的观光休闲农业,并没有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相反的,效益却很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评论:复合经营让要素连接,互补综合不耽误赚钱。

  徐春晖:今天是农历的七月二十一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就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可是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很热,尤其是中午,热的让人不想出门,一出门就冒汗。

  只要水分有保障,炎热的天气里,是非常适宜水果蔬菜生长的,比如说葡萄,高温的天气里,葡萄的甜度更高,成熟速度更快;比如说蓝莓,高温的天气蓝莓不易开裂,更卖的上价。可以说,植物的喜好,与人还是有一定的不同。

  正是因为这种不同,导致了一些矛盾的产生,其中的一种矛盾存在于观光农业里。观光农业,不仅要观光,还得去采摘,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希望看到的农产品是个大的,是色泽饱满的,采摘的果实,当然是味道更好更浓郁的,可问题是,这样的农产品离不开太阳的滋养,可太阳高照,汗流直下,想象一下,天热的人都不想出门,还怎么在农田里冒着高温采摘呢?所以在高温天,休闲观光农业真的是有喜有忧。

  气温改不了,怎么办才能不吃高温的亏,还能多赚钱呢?给您支个招:复合经营!想象一下,夏天什么样的项目最受欢迎?当然是水上项目,比如游泳,钓鱼,原因很简单,这样的项目凉快。如果有一片地准备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何不在这块地的一角,规划出来一块,建一个鱼塘,如果有条件,可以在鱼塘上盖一个大棚,用来遮挡阳光,当高温来袭时,前来消费的人可以去钓鱼,至于那些在农田里的蔬菜水果,工作人员可以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帮助采摘。坐在凉快的鱼塘里,一边钓着鱼,一边吃着蔬菜水果,不是很爽么?对于经营者来说,一方面赚了两份钱,另一方面,鱼塘里的粪便可以做肥料,不是很好的事情么?

  农业的复合经营,是与单一经营相对应的概念,它的原理是,强调多种要素的结合,并且不同的要素间有很大的区别,并且能够实现互补,当一种要素被某些条件克制失去效益的溢出时,另外一种要素可以发挥作用,并在结合的情况下发挥连带的效能,产生更大的效益。目前,农业复合经营正走进更多人的视线,还产生了一些模式,比如农林复合经营等。

  当然,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想法,我认为只要两种或多种要素之间不相克,就可以进行大胆的尝试,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脚下的路,是尝试走出来的,走出来了,或许就能发现一片新的天地。

  正所谓:单打独斗有风险,复合经营来分摊;要素之间能互补,综合效益出新篇。

编辑:孔明

关键词:气温;复合农业;休闲观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气象局:八月中旬全国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 台风异常活跃

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未来十天全国的天气情况做出趋势预报,八月中旬,全国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台风也将异常活跃。

2016-08-04 19:16:00

未来两三天兰州以阵雨转晴天气为主 今日气温19℃-32℃

6月29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短期内,陇原大地多阵性降雨天气过程,未来两三天,我市以阵雨转晴天为主,气温相对较高。30日,我市为阵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在19℃至32℃之间;7月1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16℃至31℃之间;2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19℃至34℃之间。

2016-06-30 08:10:00

今起全省气温急速回升 11号西安最高温或达35度

立夏后西安的天气温度不升反降,尤其是上周末的阴雨天气更是让不少人又穿上了外套。今年“水星凌日”的奇观正好发生在北京时间傍晚日落时,北京以西的地区的居民有望在日落时分看到凌日景象。

2016-05-09 19:3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