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现代牧业巨亏5.66亿 专家:乳品产业到了最艰难时刻

2016-08-25 11: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国内最大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年中业绩报告亏损5.66亿元。在奶价持续下跌、国内乳制品消费低迷的大环境下,现代牧业的巨亏,是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下的结果,还是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近年来,我国奶业加快发展,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但受进口低价乳制品冲击与消费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全行业都面临着严峻挑战,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内乳业上下游企业业绩全面下滑。今年3月,国内奶牛养殖亏损面已达到51%,比去年高了5.8%。更严重的是这种状况还在持续,在扩大蔓延。近日,又一家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出现亏损,这次居然是以“万头牧场”著称而鼎鼎有名的现代牧业。其实,现代牧业亏损的消息之前就有传出过。但是,现代牧业中报巨亏5.66亿元的消息,还是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之前约定“70%原奶供应给大股东蒙牛”的现代牧业,竟然也到了倒奶杀牛的地步!

  那么,现代牧业的巨亏究竟是因为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下的结果,还是企业自身造成的呢?

  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个人觉得,此次现代牧业中报巨亏5.66亿元,这与乳业大环境低迷,奶价下跌有直接的关系。但是,现代牧业之前对赌失败带来的损失也是导致公司业绩巨亏的主要因素。回过头来看,现代牧业在过去几年的布局中,产业链扩张也远超过其他国内奶牛养殖企业的。对此,大牧场的模式也遭到了有些人的质疑。据我了解,目前北京周边的牧场要外迁,现在很多省份明确表示不再接收大型牧场,主要还是牵扯到环境污染的问题。

  国际奶价波动下行,乳品进口稳步提升,养殖企业压力巨增。这是目前国内乳制品行情的真实写照。其实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河北、山东、陕西一些地方,不断地出现奶农的“倒奶杀牛”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中小规模的牧场经营也出现问题。到2016年,现代牧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集团,也已经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有消息称,像华夏牧场、东营澳亚等国内大型规模奶牛养殖企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目前,整个行业的危机已经从个体奶农发展到中小养殖企业进而蔓延到奶牛养殖集团。而像现代牧业,现在都已经开始倒奶杀牛了;同时,目前现在连现代牧业这样的大企业都不得不喷粉处理鲜奶,这也证明了我国乳品产业真的到了最艰难的时刻。

  从预亏不少于4亿元,到中报正式出炉亏损额达到5.66亿元,作为国内大型养殖企业,在奶价持续下跌、国内乳制品消费低迷的大环境下,现代牧业出现的巨亏,我觉得还是应该很好地总结一下。面对当前国内乳业的困境,一方面,一定要靠产业升级来解决乳业当前的困局;另外,相关部门也要出台实质性的政策,调整资金的补贴,加大对牧场青贮收购的补贴力度,同时也相应出台相关原奶滞销和喷粉补贴政策;同时,也要加强对复原乳的规范使用,增加国产生鲜乳的使用,保障整个产业链的利益分配均衡。

编辑:孔明

关键词:现代牧业;牛奶;养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现代牧业2014年营收超50亿 利润增长35.2%

2015-03-24 17:08:00

现代牧业遭遇逐客令 “万头牧场”模式惹争议

2014-12-07 21:15:00

现代牧业通山牧场因污染遭村民围堵 承诺搬迁

截至11月30日,通山牧场被封堵的大门和道路已经疏通,搬迁工作陆续开始并按计划进行。

2014-12-06 2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