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触电”如何让农村电商“永葆青春”?

2016-08-26 13: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李克强总理日前在江西赣州、南昌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在瑞金黄柏乡脐橙基地,李克强对乡亲们运用“互联网+”拓展市场,增加收入给予肯定。大家也是备受鼓舞。

  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投身“互联网+”,必须得给点赞。但是大家如何才能在这条快车道上找准定位,实现目的呢?今天的《农经漫谈》,咱们就有请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谈谈“触电”如何让农村电商“永葆青春”?

  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

  如果说里约奥运会只是全球过去一个月最热的关注点,那么“互联网+电商”可谓是持续火热的话题。随着需求日渐多元化,网络售货、购物解决了距离成本的问题。众多商品之中,对美食的追崇是包括吃货们在内的普通大众乐此不疲的事情,而这其中农产品的销售采购网络化也是其中一个表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盛行,农村电商发展态势迅猛,农民也都开始争前恐后的想要搭上这趟发展快车,但是传统教育以及基础环境的差异,导致新时代农民电商知识和能力参差不齐,如何提升农民的电商意识和能力,有效利用这一新的增长点,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摆在农村发展面前的重要问题。

  目前淘宝村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电商技能的培训之风也开始刮起,普通消费者之外,各地政府有关部门也开始重视电商的布局。有的地区以乡镇、村居为单位几乎每周都会有培训,让未处于农忙季节和那些已经转化为靠收土地租金为主的农民寻找到更好的致富的渠道,对于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加大财政补助,既带来培训机构的受益,最重要的还是电商技能的共享,为提升整体农村的电商覆盖率奠定基础,这可真是政府给咱们广大农民朋友带来的福利啊!

  当然这些还不够,在掌握了基本技能之后,如何给农民朋友搭建电商创业平台成为关键的环节。有的地方政府在当地打造网络创业产业园,集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培训、体验功能为一体,并通过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开展深度合作,并通过财政扶持支持明星电商企业,提升企业的市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电商在农村的普及率。

  其实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就足够了,其实还不够,要我说啊,要想实现电商真正带来持续效益,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比如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当下,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树立品牌是农村电商发展的根基所在。除此之外,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体系、物流体系、融资体系也非常重要。通过多项配套措施,真正提升农村电商的覆盖率,依托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进城与商品下乡,进而实现农民创收、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双重目的,盘活农村发展的步调,让新时代农民更有活力,更加青春。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李克强总理;“互联网+”;农产品销售采购网络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