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科技小院”助推农业现代化大步向前

2016-09-13 1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一篇名为《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的论文,发表在了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期刊上。一时间,“科技小院”一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悉,科技小院这一研究成是果由14名研究人员经过8年合作研究完成。《自然》选择该文的原因是科技小院模式不仅对推进中国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小农户为主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广泛借鉴作用。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越来越好奇了,“科技小院”到底是什么神奇的东西?能让国际学术机构赞赏有加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解释:

  孙立武:正在蓬勃发展的农业现代化,让农业生产者有了追逐中国梦的斗志。但农业现代化之路,真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目前国内乃至全球农业发展都面临着一系列的巨大挑战,但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家政策红利不断眷顾农业,除此之外,与农业感觉好遥远的科研力量也在向农业抛出橄榄枝。最近,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期刊就大加赞扬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小院”。

  何为科技小院呢?就是中国农业大学,从2009年开始建立的扎根于农村,为农村服务的研究点。这些研究点主要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优势作物、不同经营主体条件下,农业转型的技术、应用模式和区域大面积实现途径。从曲周建立第一个科技小院以来,近年来已陆续在全国21个省市建立了81个科技小院。

  作为科技小院的科技人员,他们必须长期扎根基层、和村民同吃同住,与农民共同剖析限制因素,并且因地制宜为农民解决问题。科研人员会以科技小院为平台,整合科研机构、政府和市场多方力量和资源,探索提升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和大面积实现区域增产增效的技术途径和组织模式。

  科技小院的能量到底有多强大呢?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河北曲周曾经是有名的盐碱滩,农民增收面临巨大挑战。科技小院师生驻扎乡村后,与曲周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发现农民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指导和技术示范。统计数据显示,科技小院入住五年后,曲周农民农业知识水平大幅提高,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了37%,农民收入增长了79%,贫困的曲周一跃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科技小院备受推崇,自然有它的优势所在,从小的方面来讲,“科技小院”建立了农户信任,实现了对农民的实时决策咨询,逐步破解了传统技术扩散方式中农户不感兴趣、看不到、看不懂、记不住、不能用的关键瓶颈;而且与政府和企业建立了自主参与的多元化服务体系,保障了技术大面积到位。作为一种创新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体系,有助于大面积的推动小农户增产增效。

  而从国家层面来讲,创新的科技小院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全国粮食产量、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对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推进我国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对于小农户为主的其它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东南亚、非洲等,科技小院还有广泛的借鉴作用。

  三农的扶持力量正在不断壮大,现代化农业正在大步向前。在发展的功劳簿上,科技小院的功劳一定要铭记一笔。看来,国际上还是认可这种脚踏实地,真心为农民办实事的研究。

编辑:孔明

关键词:科技小院;农业;现代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破解农技推广难题 “科技小院”作用大

21世纪将是我国农业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跨越的关键时期,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仍然有一道坎儿横在我们中间,那就是如何让每一个农民都享受到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的成果。

2015-06-18 09:40:00

国务院十项措施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驾护航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从十个方面为财政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了“路线图”,这些路线清晰、明了。

2016-08-10 10:40:00

农业植保无人机现身宁夏贺兰高标准稻田

今天上午,农业植保无人机现身宁夏贺兰县习岗镇永新村生瑞米业的高标准稻田上空,向到场的种植户和媒体记者进行喷施有机农药的演示活动。

2016-08-09 1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