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古村改造原汁原味不能少

2016-09-29 15: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环如郭,幽邃如洞。在浙江金华下辖的武义县,有一个距离县城约12公里的地方,名字叫做郭洞。它是600多年前一位何姓的官宦子弟迁居至此后,逐渐繁衍兴盛的一处古村落。

  1998年7月3日,郭洞古生态村景区对外开放。它是武义第一个开始售门票的景点,也是被列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全国12个古村落之一。然而,18年过去,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郭洞并没有实现大家的期待。没有游人如织,谈不上旅游致富,120万元的年门票收入,是销售顶峰时的四成还不到。

  是什么困住了郭洞向前的脚步?乡村旅游如何才能持久兴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城里人喜欢上了乡村游。周末或假期,放下繁重的工作,离开繁闹的都市,很多城里人选择到乡村度假休闲,在田园风光中放松身心。或采摘,或垂钓、或品尝农家菜,或亲山乐水、或访古探幽……真是美哉美哉。

  为了享受这份惬意,前两天我和两个朋友就不辞辛劳慕名来到了广西南宁的扬美古镇,但结果却令我们大失所望,除了沿途路不大好走,有点凹凸不平、尘土飞扬以外,古镇里游人也是冷冷清清,景点也是毫无特色。偏僻的交通区位、落后的道路设施、薄弱的交通服务,我想,这样的地方,即使山水虽美,却不一定留得游人久驻,更难吸引回头客。而实际上,一些曾经火爆的乡村旅游地,以往生意不愁的日子也已是渐行渐远。

  浙江金华的郭洞,虽然在1998年就对外开放,属于对外开放比较早的古村,但如今18年过去了,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郭洞似乎还在“原地踏步”,如今120万元的年门票收入,连销售顶峰时的四成还不到。

  2014年年底,农业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休闲农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通知》,通知中强调要“结合当地特色,推进农业与文化的融合,加强农业文化和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发展具有文化内涵的休闲乡村。”那么,是什么原因困住了郭洞向前的脚步?未来的它又将何去何从?

  曾经郭洞古村的人满为患,到如今的冷冷清清,其实,我个人觉得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多方面的,一是近年来郭洞古村周边地区新景区的兴起,分流了很大一部分游客;二是郭洞的古民居与其他古民居无明显区别,缺乏特色,在规模、布局上甚至处于劣势;三是郭洞的基础设施陈旧甚至破损,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四是宣传不足,景区自身建设跟不上;五是除古民居外缺乏独特的周边产品,也缺少新的项目、新业态的支撑。同时,该村复杂的产权关系与相对不规范的营商环境以及专业人才缺乏,旅游开发层次较低等等因素,都是造成了现如今郭洞古村冷清局面的主要原因。

  眼看着游客人数急剧下降,那怎么行!得想招啊!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当地有关部门也正在加紧研究制订方案,比如加快老景区改造,把衰落多年的主街可能打造成一条商业美食街,还有就是引进人才、加强营销、提高软硬件基础设施等等。我们也期待着郭洞村能够焕发“第二春”。

  最近,一则“最美野长城被抹成水泥地”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其实,我觉得,在古村古镇的改造中,还是一定要坚持“古风古貌、原汁原味,土里土气”。在古村古镇的宣传营销中,不妨借鉴一下乌镇、西递、同里、周庄或者婺源的经验,通过经济开发的手段释放古村落的资源价值,构建和培育古村落内在的“造血机制”,就可以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有机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想,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也正面临成长的烦恼,这需要内要练功,外需扶持,才能突破转型发展瓶颈。所以说,在致富的路上,古村落不老,但一定要老得有韵味。

编辑:孔明

关键词:金华;郭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华

2016-08-22 12:10:00

29日浙江金华一河道决堤 大片农作物被淹

从28号晚到29号,一场暴雨突袭了浙江金华,初步统计显示,暴雨导致61个乡镇12.18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06间,农作物受灾6.19万亩,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昨天早上,也就是29号的早上,金华市澧浦镇灵岳上西王村河道决堤,大片农作物被淹,当地迅速开展紧急抢险工作。

2016-06-30 08:22:00

[致富故事]亿元村的茶花俏

2016-03-24 12: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