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玉米价格全面下跌政府需出手化解危机

2016-10-18 16: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全国秋收已过半。在“十三五”的第一个秋收时节,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广阔的田野上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春耕时期,沿着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播种下的谷子、玉米等,如今情况如何?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前几天我回了一趟老家,村民们正在收拾谷子。村民王大叔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俺家的谷子都收完了,你猜怎地,今年咱们这里的谷子能比玉米每亩多收入1千多块钱。他掰着指头给我算了一笔账:谷子每斤比玉米高出两块多,花生每斤比玉米高出三块多,绿豆每斤比玉米高出6块多。你看现在的玉米价格,跌的太厉害了,幸亏没多种。这些,都是适时调整整优化种植结构,保证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我国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国农业调结构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库存较多的玉米面积较大幅度调减。从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全国玉米面积调减3000万亩,调减幅度非常大。那么,调减后的土地都种了啥?预计今年我国大豆面积增加超过900万亩,杂粮、杂豆面积增加超过700万亩,饲草及青贮玉米面积增加超过600万亩。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调减的玉米面积改种有市场需求的优质蛋白大豆、杂粮杂豆、花生、马铃薯、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

  以“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为核心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眼下正逢秋收,新季玉米陆续上市,从目前各地情况来看,失去托市价格支撑的全国玉米均价全面下跌。今年是新政策“市场化收购+补贴”执行的头一年,国家取消了执行8年的临储收购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并给予种植生产者补贴。新政策的实施,一时间人们不能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导致玉米价格的下跌。目前产区的形势是市场化收购主体不敢贸然出手收购玉米,大多持观望“等着看”的态度。而针对今年秋收玉米价格全面下跌的现状,我觉得还是需要政府出手来化解危机,比如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扩大国内玉米的消费。此外,玉米价格走向市场化,可以通过发挥价格调节作用,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激活市场主体积极性,有利于粮农长远的利益。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我个人觉得,一是要坚持市场为导向,立足供需调结构,把主导产业“育起来”;二是要坚持改革牵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让要素供给“活起来”;三是要坚持科技兴农,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使农产品竞争力“强起来”;四是要坚持融合发展,促进链条延伸,将产业新体系“建起来”。

  今年以来,新疆吐鲁番地区就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百亿元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当地推出了葡萄酒庄+旅游业+休闲体验+文化+电商平台等产业模式,打造以葡萄酒为核心,集葡萄园观光、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葡萄酒庄产业链复合业态。

  所以,面对秋粮购销出现的新情况,我们的一些农民朋友都积极主动寻找出路。比如,有的地方增加瓜菜种植的面积,来带动农民增收。这正是:田野出现新变化,结构调整促增收,供给侧改革显身手,农民朋友尽欢颜。

编辑:孔明

关键词:玉米;价格;下跌;市场化;秋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滑县:玉米丰收价格低 农民惜售囤积忙

2016年9月22日,河南省滑县留固镇温庄村农民把收获的玉米囤起来,期待日后行情好了能卖个好价钱。由于玉米收购价格低,滑县的农民便在自己的院子里、家门口建起了一个个玉米囤,期盼粮价回升……新华网发(王子瑞 摄)

2016-10-14 10:42:00

玉米临储政策取消 专家称春节前玉米价格难破每斤8毛

十一前夕,全国秋粮收获已超三成。在东北和内蒙古等我国玉米结构调整重点地区,受玉米面积调减和临时收储取消等政策叠加作用,国内外玉米价格倒挂现象基本不再。

2016-10-04 07:00:00

河南内黄:玉米丰收晒秋忙

金秋时节,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民抢抓时节,将收获的玉米堆晒在农家场院,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摘要  金秋时节,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农民抢抓时节,将收获的玉米堆晒在农家场院,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

2016-10-01 0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