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井冈蜜柚搭乘神舟十一号上天 太空种菜或成真

2016-10-22 2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本周神舟十一号飞船载着两名宇航员飞向太空,未来一个月的时间,两位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实验舱里完成多项太空实验,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项突破。

  这些实验当中也包括很多农业方面的实验。蚕如何在太空中吐丝结茧?水稻种子能否顺利在太空完成六周的成长周期?太空育种科技还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天晓:

  刚才您听到的对话是本周发射升空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上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的私房话,不过这个私房话可是让全世界人民都偷听了去。陈冬一个爽字,一下让大家感到很亲切,身边很多朋友在听过这一段对话之后都感慨,原来航天员在上太空执行任务的时候也是可以这么放松的啊!

  状态可以放松,可是他俩在太空里干得活可一点也不轻松。两位航天员漫游太空一个月的时间身上背了太多科研任务,景海鹏说,“我们不是科学家,我们是把科学家的想法、目标、理念,通过我们的双手来实现。”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俩还专门学习了如何养蚕!在失重的环境下蚕宝宝们还能不能正常吐丝结茧呢?这可是一个科研项目。

  当然,科研不是过家家,还有很多复杂的超高科技实验,我也没整明白,相信大伙听起来也费劲,那咱就说点跟咱过日子最接近的,那就是吃!民以食为天,到了哪都得吃,到了太空中也得惦记着这事。最近这些年,在不少超市都能买到太空蔬菜,有商家说吃了太空蔬菜,腰不疼了、腿不酸了、上楼也有劲头……这个有点过了,不过经研究发现,太空蔬菜的维生素含量高于普通蔬菜2倍以上,而且口感也更好。不过,太空蔬菜可不是在太空里种完采摘带回地球的,要不然光发射火箭用的运费摊在每一颗太空胡萝卜、太空土豆上咱可买不起啊。简单说,太空蔬菜是把蔬菜植物种子带去太空转一圈,经历了太空中的特殊环境变化,再回到地球经过专家培育后长出的果实。

  这一次,两位航天员将会尝试在天宫二号空间站里做水稻种子的育种实验。我们也期待这不久的将来能够吃上更加健康、口感更好的太空大米。

  虽然咱们能吃到的太空蔬菜不是真的在天空里长出来的,可是太空里是真的能长蔬菜的。1999年,俄罗斯宇航员曾在和平号空间站内成功种植小麦、白菜和油菜,去年8月,美国和日本的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上首次品尝了收获的部分紫叶生菜。这俩人还开玩笑说,“这是个人的一小口,却是人类的一片大叶子”。可不是嘛,按理说这叶子可是宝贵的“实验数据”,都得打包回地球的。太空里长出的蔬菜,不是你想吃就能随便吃的。

  咱们国家从1987年开始就多次尝试太空育种,现如今已经成功培育出太空黄瓜、太空青椒、太空西红柿等等不少太空蔬菜品种,这其中有很多已经能在超市买到了。这一次两位航天员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天又带了一种农产品,那就是江西省吉水县选送的500克井冈蜜柚接穗,作为吃货,我们又可以开始期待,太空育种培养出的一大批太空水果,将会成功走上咱们的餐桌。

  如今,火星上种土豆的画面还只能停留在电影里,不过相信在未来,自主创业的项目里很有可能会多一个手拉手去外太空种地的选项。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飞船;太空种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 解析产业投资机会

今天早上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主要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技术验证两大核心任务。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还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

2016-10-17 14:12:00

神舟十一号飞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8月13日,飞船从北京空运至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2016-08-14 11:33:00

金寨菌种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天”

昨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发射成功,来自我省金寨县的猴头菇、赤灵芝菌种被航天员带上太空进行航天育种。

2016-10-18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