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盘点2017年将被淘汰的养殖户

2017-02-20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养殖业,一直是被看做致富好出路。但是,纵观近几年养殖市场的发展和变革,有几种养殖户在新的一年里是将会被淘汰的,哪些养殖户会被淘汰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养殖业是农业领域里一种很重要,而且很灵活的业态。往大里说,养殖业成规模,不但可以给个人带来丰厚的收入,而且还能改变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往小里说,在自家院子里养头猪、养只羊,养几只鸡,不但改善伙食,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不过,一样的生意,每年却有不同的情况。有媒体总结了今年要被淘汰的几种养殖户。

  首先是不懂变革不思进取的养殖户,市场瞬息万变,如果光靠老办法,肯定是慢半拍,甚至是找不到方向。不管是养殖品种,还是管理方式,一旦停滞不前,就要被淘汰。

  第二小型散养殖户的前景也不乐观,散养户弊端多多,落后的设备,饲养管理跟不上,遇到风险就会连本都赔进去,而且国家的补贴政策明确说了,只有上规模的养殖户才能有补贴。另一方面,在2016年,有上万户的小型散养殖户被强制关闭,这种养殖方式,现在不提倡。

  第三造成污染环境和使用违禁药物的养殖户同样也必然被淘汰。这些做法都是违法、违规的,在依法治国的原则下,这些行为必然被叫停。

  最后,不了解市场的、只会跟风的,自然也难以发展。在市场经济下,市场的真正需求才是养殖的风向标,只有提前摸清了市场的脉,才能找到好的切入点。

  啥样才算是养殖的新思路呢?我给大家说几个例子。

  估计有不少朋友最近都听到了关于驴皮涨价、驴供不应求的消息。从目前来看,我国在全球驴肉和驴皮的消费市场中有重要的地位,驴的存栏量已经到了最近50年来的低位,而市场的需求则是有增无减,所以,对于养驴来说,应该会出现中长期的利好。传统上,养驴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这就需要进行规模化的养殖,提前布局,等待市场的升温。像这样的情况,新的供求形势激活了传统的市场格局。

  寻找新的需求也是养殖的一种新思路。比方说,青海玉树的农民朋友现在开始饲养藏香猪,这是一种西部地区特有的牲畜品种,在一些地方,一斤藏香猪肉能卖到100块钱以上。正是由于找到了市场的新需求,当地建起了养殖基地,一些原来的贫困户现在成了月薪4千多的上班族。这种人无我有的独特养殖项目,自然能够带来好收益。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子,比方如养孔雀,养肉鸽,养梅花鹿,都能做成大生意。

  其实总结一下,成功的养殖项目,首先是遵纪守法,严守各种行业标准和规范,接下来就是要尽快发现市场的需求。只要擦亮眼睛,第一时间把握市场动态,养殖产业,肯定能顺顺当当地做下去。

  正所谓:

  养殖产业发展快,固步自封要淘汰。先人一步抓热点,独辟蹊径见效快。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养殖业;养殖户;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