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晓事一桩|增加快递员数量和质量 助推快递进村入户

2017-03-18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快递不能进村入户,一直是让很多家住农村的朋友很头疼的事。网上购物很方便,可是快递不能送货上门直接影响网络电商在农村地区的发展。

  可是快递能送货上门了也让人头疼,快递小哥还能私自做主把买家商品给退货了?!结果快递小哥还说是好心!这是咋回事?

  中国乡村之声主播天晓:

  等快递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网友说了:

  万水千山总是情,送货上门行不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快递能否不用催?

  为了等个快递,把人都等成诗人了。可是最近,山东淄博东张村的苏女士好容易等来了快递,却差点没气晕过去!原来,苏女士在网上秒杀了两个拉杆箱,整天在家等着盼着,结果寄来的只有店家送的小赠品,唯独不见自己买的拉杆箱。在苏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快递员承认,因为觉得苏女士花钱大手大脚,所以他给私自退货了。

  因为觉得买家花钱多,快递员给私自退货!这样也行?!有人说,这真是干着快递员的活,操着当家长的心!还有人调侃说,媳妇太能买,这种快递员给我来一打!我注意到还有人说,苏女士应该知足,快递都能送到村里,我们这快递只能送到镇里,还得我们自己去取!看到这样的留言,求此刻电商卖家的心理阴影面积……

  数据显示,过去10年,电子商务在我国迅猛发展。2015年农村地区的快递量就已占全国收发量的近1/4。部分中西部省份的农村快递量月均增长率超过50%。快速发展的快递业务正在逐步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是快递网络布局快速发展同时,相关的配套服务显然还没有跟上,比如快递员的职业培训。陕西的一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快递员人手不足、培训不够是“快递进村”短板之一。给人家退货的小哥,你确实是好心,但你还不职业。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何要求快递小哥“职业”起来呢?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快递员帮收件人签收的情况,但前提条件是需要经收件人允许,因为本人签名才是确认收货的合法依据。但拒绝签收,则不需要收件人当面确认。在国家邮政局关于印发《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的第三十二条有规定:“收件人(代收人)拒绝签字的,收派员应当予以注明。”收件人与快递员协商同意便可拒签,但是否经过协商,则难以确定。换而言之,只要快递员愿意,他可以替任何买家拒签退货。当买家与卖家联系时,快递员可以以“与客户联系过”为理由推诿扯皮。这谁受得了啊!

  就在此时此刻,农村网购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大家伙的网购需求倒逼着“快递进村”的业务不断跟进,也同时呼唤着相关的规章进一步完善。期待着未来,有更多家住乡村的苏女士能直接在家门口收到快递,也期盼着类似这位快递小哥的好心能够有更明确的行业规章来规范。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快递员;快递进村入户;加强培训;增加人数;完善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