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耕备耕种点啥 专家:得跟着市场走

2017-03-22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到春耕的时候,大伙儿都面临着一个重要决定,那就是这茬庄稼种点啥。品种选得好,今年的收益就可能有明显改观;而如果选错了,也许费了很大力气,收入却不理想。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春耕备耕种点啥,还得跟着市场走。

  张子雨: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大伙对于种什么这件事情已经有了非常全面的考虑,在各地,都有一些非常好的事例。

  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多年以来一直在种粮,突然一下要改种经济作物,这显然是不明智的。不过,在保证种粮的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也可以对品种进行调整。

  四川是农业大省,在全国粮食主产区当中排名第五。不过,四川的米却并不出名。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说,主要是优质与高产相结合的品种很少,而且自然条件不利于优质稻米生成。

  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无能为力。从科研层面来看,四川近些年来把提高优质米比重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并且已经成功研制出了不少新品种。而这些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立即得到了农民朋友们的追捧,有当地农民就说,自己种的七百亩地,都用上了新的品种,虽然种子价格高,但是管理费用低,售价更高,所以总体还是非常合算。

  而如果是下定决心要改变种植品种,可做的文章就非常多。比方说河南省淅川县,就在不断提高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比重。这些市场上的紧俏货刚开始虽然照顾起来很费力,但是收益相当可观。有当地的朋友偶尔从山东引种了黄金梨,3年下来,10亩黄金梨,加上套种,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块钱。

  您要是愿意尝试更加时髦的农产品,那收益就更可观了。像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农民朋友依靠当地的自然条件,种了5000亩的游用牡丹。这种牡丹的籽,每斤能卖20块钱,每亩纯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这些油用牡丹,带动了2000多户农民增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咱们农民来说,现在所面对的市场变化,是之前多少年都没见过的,这种变化,正是市场经济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现在要想当好农民,必须肯动脑筋,还能随行就市。像前面说的,改良品种,改变种植的种类,这背后都是市场的需求在引导大家。咱们要有紧盯市场的意识。符合市场需求,您的收入就能有可观的提升。而这种跟随市场做出的调整,今后必然越来越常见,也更加迅速及时。

  当然,单打独斗的调整肯定是有风险的。咱们前面说到的这几个事例当中,都少不了当地管理部门因地制宜地的引导和规划。俗话说,谋定后动,就是这个道理。通过统一规划,有体系,有步骤地跟随市场热点,这才是现在春耕备耕的时候农民最要紧的事情。

  正所谓:

  春耕时节多思量,市场需求是方向。多种方式来调整,深谋远虑效果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春耕;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