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对农村非法集资监管需各部门形成联动

2017-04-11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农村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蓝海。这时候,一些打着“低收入高收益”旗号的互联网公司,也抛出了诱饵,听上去是投资,其实就是非法集资,让农民防不胜防。

  到底怎么分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

  孙立武: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逐年提高,农民不仅再单纯满足“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的幸福感,也想尝试着更高收益的投资方式。这给一些打着高收益幌子的非法集资提供了市场。当高收益的虚幻化成泡影,血汗钱打了水漂,许多人也只能在人去楼空的投资公司外哭天喊地,却于事无补。

  刚刚过去的春节,某地区的一家粮食企业表面上拖欠粮款,背后却是涉及325户农户、涉案金额高达1.65亿元的非法集资案件。因社会危害巨大,此事迅速占据各大媒体头条,让人唏嘘不已。

  现在农村非法集资为什么频频高发、屡禁不止?农民利益被肆意践踏,给农村经济稳定带来挑战。一心想通过投资发家致富的农民朋友们,这时候更要擦亮双眼,在投资面前要更加地理性。

  面对花样百出的非法集资,只是提醒农民提高防范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近几年来,各地对非法集资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大,非法集资行为也在不断地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渠道越来越宽,涉及范围越来越广,隐蔽性和危害性也越来越大。同时,各部门监管缺乏联动,在有些地区,没有普遍设立银监机构,对农村非法集资处置缺乏专门的牵头单位,各个部门之间形成不了协调联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非法集资的防范和打击。

  面对严峻的形势,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非法集资的预防和打击,包括加强宣传和社会监督、完善法律法规、重点查处和处罚典型等等,加大对农村非法集资的整治力度,为建立农村良好的金融秩序奠定基础。实际上,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这也体现了中央对农村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

  整顿农村金融秩序,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是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从个人层面讲,农民朋友要始终摒弃“天上掉馅饼、赚小便宜”的思想,时刻保持“投资有风险,时刻要谨慎”的态度。当农民朋友擦亮双眼,相关部门监管到位,农村非法集资的地盘就会逐渐缩小,以至消逝了。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农村;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