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种田CEO”让传统农业更有“钱途”

2017-04-25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了适应农村产业化的发展,在农村里“农业职业经理人”悄然诞生了。什么叫“农业职业经理人”?从定义上说,是指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提供运营服务的人。也就是说,别人出土地、农机具和人员,他负责运营和管理,和工业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是一个道理。

  很多人说,我自己的土地和农机,为什么还要找什么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也许您家里土地面积比较小、经营范围不太广的时候的确不用,但是如果规模扩大之后,您就会发现,职业经理人的用处还是很大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就跟您聊聊农业职业经理人:

  张子雨:现在不少农民朋友都办起了自己的公司,这公司咋管呢?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说,自己的公司,当然是自己管。其实,在现代化的商业体系当中,经营一家公司,未必每件事都要自己亲自做。好多事情,可以由职业经理人来做。

  在四川就有这样的职业经理人。这些职业经理人之前都有在城里开公司做项目的经验,现在回到了乡村,就开始在农业合作社里当经理。合作社里大家的地都由经理人来管,各种的情况也是他来处理,收下来的各种农产品究竟如何销售,也是他来筹划。等到分红的时候,经理人就按照管理的土地的面积来结算佣金,管的地越多,佣金就越高。从效果来看,引进了职业经理人的农业合作社,效益都有很明显的提升。

  很显然,职业经理人制度能够带来很多好处。首先,通过农业合作社和职业经理人这两种方式,咱们就从传统的乡村农业变成了现代化的农业企业。合伙的农民朋友对合作社的大战方向有决定权,而日常的运作都由专业管理人士来执行,这种公司化的运营,既保证了咱们的收入,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接下来,公司化的运营实现了农业的适度规模化,在这个前提下,咱们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就更高,而且,职业经理人本身就是谈生意做买卖的高手,由他们出面处理这些问题,肯定比大伙各自为政效果好,而且完全杜绝了相互压价的问题。

  其实,职业经理人这种新方式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那就是给咱们乡村引进人才提供了巨大的舞台。

  要想成功引进职业经理人,挺复杂,也挺简单。其实吸引人才的关键在哪里都一样,那就是收入高,发展好。具体到乡村,那就是,佣金待遇要到位,股权激励也要有,而且要给职业经理人留下充分的施展空间,只要目的是为了大家好,具体操作上,都可以放手让职业经理人按照自己的风格来做。虽然大家对这项制度比较陌生,但是我相信,路遥知马力,慢慢地大家就会看到这种新制度的积极作用。

  正所谓:

  职业经理真给力,各种事务都处理。管理走向现代化,引进人才有新意。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职业经理人;农业;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