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亲节赶上农忙 4700万留守妇女更需要节日问候

2017-05-13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有上千万的留守妇女,她们守着老宅盼着远在城里打工的儿女。在母亲节即将到来的日子,主播天晓却要给我们讲述一个“不过母亲节”的故事,怎么回事呢?

  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天晓:

  明天5月14号星期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母亲节。可是,在乡下,人们是不过母亲节的。

  我的一个朋友,家在农村,母亲节快到了,前两天往家里打电话,已经晚上7点多了,但是电话另一头的母亲却气喘吁吁的,原来老人家刚刚从地里种棉花回来。朋友责备母亲不分昼夜的忙活,可是母亲总是说“不碍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其实咱农家人都知道,农忙起来,哪里有闲。

  聊起故乡的棉田和母亲,我这位朋友总有说不完的话。还记得大学的时候,他跟我们讲自己小的时候,学费都是从一颗颗棉树上积攒起来的。到了棉花采摘的时候,每天一回家他就扔下书包,跟着母亲到地里忙活。他在前,母亲在后。因为当时年纪小身量也小,那些低矮的棉桃,就由朋友来负责采摘,这样母亲就不用弯腰了。

  他还记得,有一年秋天,母亲吃过饭带上布袋去地里摘棉花,一大早出门直到中午也没回来,做儿子的着急了,跑到棉地里去找。最后在田埂上,看到自己的母亲垂头坐着,邻居白婶也在一旁。原来母亲是中暑了,多亏白婶及时赶到。朋友说,当时他心里咚咚直跳,吓坏了。

  这段经历,让我这位朋友记忆犹新。不过每次心疼一下母亲之后,马上就是骄傲地朝我们展示他那一床大厚被子,说这就是用他母亲种的棉花打成的被子,又蓬松又暖和,绝对的千金难买!

  五月槐花香了,很多地方却也是晴天抢收,雨天抢栽的时候。此时此刻,家乡田野里的母亲们,可能正在默默躬耕,守着田园,守着家。她们不知道什么是母亲节,但我以为,她们也是最需要这个母亲节的。

  据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中,有4700万留守妇女。他们的丈夫、孩子都不在身边。农忙的时候地里的辛苦活都要她们自己操持。农闲的时候还想着做点零工贴补家用,就这样一年到头少有闲暇的时候。

  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乡下的母亲不过母亲节,而是和一颗颗庄稼相依为命,从春分忙到冬至,日夜辛劳。乡下的母亲们可以不记得母亲节,可是做儿女的不能忘记,哪怕只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母亲们就能高兴上很久。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正在听节目的你打算为老家的母亲做点什么呢?

  祝全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母亲节;留守妇女;乡下;农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