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产品为啥卖不动?也许你忽视了“老味道”!

2017-05-17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提起科学家,我们脑海里浮现的应该是身穿白大褂,站在实验室,研究高尖端技术的人。但是,最近有报道称,一个深圳的农技科研团队,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就研究一件事——现在的西红柿为啥不好吃了。

  他们发现,随着农民种植高产西红柿越来越多,西红柿的基因发生了改变,所以就不好吃了。科研人员试图重新恢复西红柿的基因,让它回到过去的味道。

  别为了追求农产品产量就忽视了质量。有时候这品质带来的老味道,比产量可值钱多了。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就来和您聊一聊这“农产品的老味道”。

  张子雨: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农产品来说,也是如此,好多蔬菜水果,同样的品种,换个地方种,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成语里说的“南橘北枳”就是这个道路。

  不过,现在,大家吃到的瓜果蔬菜,好像味道越来越淡,好多人都抱怨说,现在的饭菜没有小时候好吃了。

  这种饭菜越来越淡,究竟是心里作用还是客观情况呢?还真有国内的科研团队对这个问题做了一番研究。一个来自深圳的团队过去4年多对西红柿的研究表明:现在的东西的确没有原来好吃。这不是心理作用,而是客观实际。原因和多年来农产品育种的指导思想有直接关系。

  西红柿没有以前的味道,是由于现代育种过程过于注重产量、外观等商品品质,导致控制风味品质的部分基因位点丢失,造成13种风味物质含量在现代番茄品种中显著降低,最终使得番茄口感下降。

  说白了,多年来人们在农产品育种的过程中,追求产量和外观,却忽视了对原汁原味的记忆。

  通过农产品育种来提高产量,培育出更好看的品种,这在农产品的发展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提高产量,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农产品才有更好的经济价值。如果没有产量的支持,农产品品种的改进速度就可能很慢。

  但是,在经过了特定的阶段之后,大家对农产品的需求必然慢慢走向中高端。在前一段时间,生鲜农产品电商成为一大热点,可以发现,在这些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价格挺贵,口感却很好,而且中高端产品还有很多人喜欢,从中也可以发现,把农产品的培育重点重新转向口感,已经慢慢地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

  其实这种转变,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从市场的需求来看,初级需求和中高端需求都是存在的,经过多年来对产量的重视,我们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初级需求。而对农产品的品质品牌有更高要求的中高端产品,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

  其实,满足中高端需求也是推进农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从目前来看,国内农产品在一些高端领域是缺位的,这也造成了“进口的就是高端的”这种“伪”市场潮流。

  我们当然应该重新找到农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而且不管是农民朋友还是农产品育种等科研机构,都有了这样的意识。大势所趋、认同所向,只要大家为了美好的目标齐心协力,过不了多久就能在市场上找到带着我们童年味道的优质农产品。

  正所谓:

  农产追求品质高,童年味道才好找。优化结构走高端,层次多样市场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西红柿;基因;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