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多加探索轮作种植方式可切实增收致富

2017-05-19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轮作种植,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已经没有那么陌生了。轮作可以保护农民的土地,也可以丰富农产品的样式,从而增加农民收入。现在比较熟悉的轮作方式包括水稻和小麦轮作、蔬菜和水稻轮作等等。还是比较单一。

  最近,一些地区的农民朋友开动了脑筋,想出了五花八门的轮作种植,比如中药和小麦轮种、花卉和水稻轮作等等,不仅样式新颖,而且能给农民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点评:

  张子雨:种粮,对农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虽然种植粮食价格稳定、风险系数相对较小,但是也不能否认,种粮的收益并不高。那除了种粮之外,还能咋样提高收益呢?其中的方式之一就是“轮作”

  轮作这种方式其实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齐民要术》里面专门说到了轮作的方法,在种谷子的田里,可以轮作各种豆类,以增强土地的肥力。从原理上来讲,豆类能够让氮元素在土地里富集,丰富土壤的营养成分,可见,农民在千百年的实践当中,早就掌握了轮作的重要性。实际上,多年以来也有很多农民朋友在自觉地是用轮作的方式,提升一亩三分地里的产值。从个人来讲,这是提升自己的收入,从宏观来讲,这也是充分利用资源。

  不过要是具体到眼下,要用轮作来提高经济收益,还需要进一步地探索。其实,好多农民朋友经过各种实践探索之后,现在已经有很多成型的经验。

  在浙江庆元县,农民朋友们已经开始把贝母和水稻搭配在一起轮作。每年9月底到11月处种下贝母,第二年五月采摘之后,就可以接茬种水稻。贝母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化痰、开郁散结的功效。经济效益很高,一公斤干贝母的市场价可以达到10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计算,每亩地种贝母的年产值可以达到2万元,而每亩水稻的产值则是1300多元。这么一算就能发现,把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放在一起轮作,能够明显提升收益。

  其实,如果胆子再大一点,轮作还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根据媒体的报道,在南京,有五个县开始进行轮作休耕试点。当地的农民朋友们既没有种庄稼,也没有种经济作物,而是在地里种了大量的紫云英。

  紫云英又称红花草,是一种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各省区。各地多有栽培,为重要的绿肥作物和牲畜饲料。紫云英有很好的固氮能力,而且还有松土、观赏、蜂场、鲜食等功能,尤其是蜜蜂采下的紫云英蜜属于蜂蜜中的高档产品。通过这样的轮作,不仅增强了土地的肥力,而且还可以生产多种农产品,同时,紫云英本身具有很好的观赏性,如果大面积轮作,可以成为一种独特的景观,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可以发展旅游产业。

  轮作这种方式农民已经很熟悉,不过要真正发挥轮作的经济效益,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除了考虑农产品本身的经济效益之外,还可以通过轮作来制造景观,培育出新的产业热点。总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如果充分地探索,就还能找到更有趣,收益更高的轮作方式。

  正所谓:

  农田轮作历史久,提升效益有讲究。经济作物产值高,产业多元要追求。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轮作;农作物;效益;经济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