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经营休闲农庄“十大要素”不可不知

2017-05-25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各地不少地方依托自身农业种植特色,结合丰富旅游资源和文化特点,纷纷推出集传统农业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休闲观光活动,种类繁多,不仅满足了城乡居民生态休闲消费新需求,也有效拓展了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那怎么样才能办好一家休闲农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想开休闲农庄这些经验得看看:

  孙立武: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淳朴的惬意,又能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大家能想到的自然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游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形式日渐多样化,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与农村电商一起,正在扮演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角色。

  休闲农业和乡村游崛起的速度之快令人唏嘘不已,但由于缺乏体系的构建以及经验的沉淀,也暴露了诸多的问题,内容空洞、同质化严重、服务水平低、基础设施落后等等,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影响了休闲农业经营主的收入,更有可能给地方发展休闲农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不能甘做固守传统的井底之蛙,得放高格局,抬起头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要想实现休闲农业的良性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入手做准备呢?关键是在于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机制,面对日渐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现代休闲农业园区不论是项目规模、主题定位,都必须从游客体验、满意度说起,从落实到产品设计和游客感知的各个维度,使休闲农业向深度和广度方向发展,丰富休闲农业产品的内容,为消费者提供高品味、多层次、全方位的休闲体验。这样打造出的休闲农业园,不仅特色鲜明,且农味十足。

  众所周知,“吃、住、行、游、购、娱、体、学、研、悟”构成了旅游的十大要素,而作为旅游中更为接地的一种呈现形式,休闲农业更需要具备接地气的核心要素。从观光游览、欣赏农业美的角度,可以无限挖掘和创新,比如农业嘉年华中的各类创意景观往往是游客聚集拍照的地方,更容易吸引游客的关注。

  说到休闲农业,天然氧吧、采摘乐趣、农家美食更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将天然氧吧、采摘和农家美食的体验度提升想必是很多经营主都在冥思苦想的,也是目前很多休闲农业的关键所在,比如近年来各地陆续出现的民宿,大受消费者青睐。除此之外,农事体验活动也是不可却少的,满足城市居民对农业及农村的生活方式的探索和认知,更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农业、了解农业科技的场所,做到了寓教于乐。

  当然发展休闲农业,也离不开互联网+电商的助力。通过网络进行推广宣传,并借助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的销售,真正让休闲农业从全方位发展到广大消费者心坎里。

  休闲农业的发展需要更高的格局,更需要品牌化的运作。当休闲农业开始发光发热,作为经营者的你,又岂是用“休闲自得”可以形容的呢?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休闲;农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