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今年夏粮丰收添亮点

2017-06-18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2.96亿亩,夏玉米机播面积过1亿亩,麦收进度近九成,夏粮收获接近尾声。农业部日前宣布,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生产的突出亮点是夏粮的质量提升,包括单产提升、品质提升和效益提升。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点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今年夏粮丰收添亮点。

  李鑫:今年,对于大部分麦农来说,又是小麦丰收的一年,不过,今年的丰收有点不一样,在广袤的冬小麦主产区里,一些变化已经悄然出现。

  种小麦怕什么?一怕倒伏,二怕收获的时候下雨,三怕小麦得病。倒伏和下雨属于自然灾害,咱们控制不了,但是能够做好赤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能够实现“虫口夺粮”。今年5月末,在山东滨州市滨城区的杨沟朱村,记者见到了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的村民侯俊义。他告诉记者,“以前会被赤霉病弄得手忙脚乱,一家一户施药没法解决。今年国家主推‘一喷三防’技术,植保队对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对提升后期的饱满度很有效果。”可以说,正是这种“一喷三防”、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等生态环保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的推广,让小麦主产区实现了“吹糠见米”,提升了单产,进而促进了丰收。

  单产提升是今年夏粮的突出特点,品质提升则是另外一大亮点。曾经有报道说,我国是小麦大国,但是优质小麦少,导致优质面粉少,一些高档面包店用的是进口面粉,从今年的情况看,这种情况正在得到大力的扭转。统计显示,今年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而对于市场上供过于求的普通中筋小麦,也出现了品质上的提升。《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曾于去年出台,提出:粮食安全战略已由过去的单纯追求产量增加,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上迈进,短短的一年间,已经初见成效。

  单产、品质提升了,就能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而实现优质优价、实现效益的提升。安徽省农委副主任朱永东就预计,安徽省小麦平均销售价格将比去年提高每斤0.17元,可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近百元。小麦种植效益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可以说,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使农业要素实现最优配置,实现扩大有效供给、促存量调整,进而提升效益,可以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今年夏粮的丰收增添了亮点。小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种的怎么样,品质、效益如何?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粮食的产能和竞争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既保证了粮食安全、充实了粮农的腰包,又满足了市场的需要,也促进了农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夏收

漫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今年夏粮丰收添亮点

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2.96亿亩,夏玉米机播面积过1亿亩,麦收进度近九成,夏粮收获接近尾声。